國際情勢

中國軍演壓縮日中關係改善空間
瀏覽數
1517
2022.08.08
作者
王尊彥
國家安全研究所 王尊彥 副研究員
關鍵字:日本、解放軍、軍演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於2022年8月3日結束訪台行程,轉往韓國訪問之後,中國人民解放軍隨即於翌(4)日在台灣周邊舉行實彈射擊軍演。軍演地點包含台灣周邊的六個區域,據我國防部公布,解放軍共發射11枚導彈,並朝台海發射遠程火箭。[1]

另據日媒《NHK》8月4日報導,解放軍共發射9枚彈道飛彈,其中有5枚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EEZ)內;報導也指出,前述5枚當中有4枚係飛越台灣本島上空。[2]

飛彈烈焰澆冷日中關係:日本抗議、譴責、要求即停


由於這是中國彈道飛彈首次落入日本主張的專屬經濟海域,引發日本政府高度不滿以及日本人民恐懼。防衛大臣岸信夫在4日夜晚召開記者會表示,解放軍該舉乃是「攸關日本國家與國民安全的重大問題」,表達強烈譴責並透過外交渠道抗議;自衛隊並會持續蒐研相關情報,並全力執行警戒監視。同(4)日,正在柬埔寨出席「東協加三」外長會議的日本外相林芳正,原本預定當天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會談,因該軍演而取消。此外,林芳正也批判中國,並要求立即中止軍演。8月5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與裴洛西會面後,重申解放軍發射彈道飛彈乃是「重大問題」,要求中方立刻停止軍演,同時表達將在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方面,與美國保持密切合作。[3]

軍事莽撞引發外交戰狼嚎叫並創傷對外形象


在國際社會方面,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於8月3日發表聯合聲明〈七國集團外長有關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之聲明〉,譴責中國軍演升高區域緊張,呼籲北京當局勿憑藉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4]

事實上,除解放軍展開軍演之外,原已現偃旗息鼓之勢的「外交戰狼」,竟然因此次軍事莽撞,再度醒來在外交戰線上「嚎叫」。例如,8月3日,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在接受法國電視台BFM訪問時宣稱,「若統一台灣,要進行再教育,讓台灣人變回愛國分子、再度支持統一」。盧某厥詞隨即引起國際輿論的反彈。歐洲議會安全與國防小組委員會主席洛瓦索(Nathalie Loiseau)批評,指盧某言論「荒謬」,比利時前總理維霍夫斯達(Guy Verhofstadt)則批指中國的「再教育」,實意味著「壓迫和洗腦」。[5]

此外,甚至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也在8月4日的記者會上,打出近年已較少見的「歷史牌」,稱「歷史上日本曾殖民統治台灣50年,給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災難。希望日方牢記歷史」。[6] 已故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2015年「終戰70週年」的紀念談話上,已親自宣布「不讓日本後代子孫繼續承擔歷史問題的重擔」,而2018年10月安倍得以順利率團訪中,也顯示中國政府不公開反對(即便未必接受)安倍的政策立場。

眾所周知,日中歷史爭議動輒點燃兩國國內的民族主義,而若從習近平當局向來警惕其國內民族主義動向來看,中方確實有避免碰觸歷史傷口之考量。在此情況下,孔某為正當化中國軍演的立場,竟輕易重彈歷史論調,實有違中、日政府迄今對於星星之火燎起民族主義之原的顧慮。

中國軍演印證「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此次軍演衝擊地理位置接近演習區的沖繩縣與那國島居民。據日本媒體採訪,當地漁民因該軍演而無法出海捕魚,民生受到衝擊,甚至表達「倘若發生戰爭將無處可逃」的憂心。[7] 此等有如生活在中國砲火前線的日本民眾所表達的憂慮,經媒體報導後,勢必對日本政府產生民意的壓力,而東京當局必須嚴正以對。

事實上,中國對台軍演所顯示的「台灣有事」,已經導致日本沖繩縣的居民「無法沒事」,更顯示迄今日本官民各界討論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確有其現實性。而日本主流媒體指未來日、美兩國將針對台海有事加強合作,這也印證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生前所發表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等同日美同盟有事」,其見解相當正確。

此次中國軍演衝擊區域穩定,而伴隨而生的外交強硬姿態,則再度創傷中國的國際形象。吾人或可推斷,在中共二十大之前,中國所面對的外在環境,大概不會是準備恭賀「習總邁入第三任期」的喜樂氛圍,而是一個更深切地感受到「中國威脅」的國際社會。

至於日本與中國改善雙邊關係的空間,已因中國對台軍演而遭到壓縮。日、中兩國政府(尤其日本政府)對於慶祝建交50週年的相關規劃,可能將被迫重新檢視調整。調整的方向,應該就不言可知了。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