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科技

SpaceX小衛星破解中國反衛星武器
瀏覽數
504
2022.01.25
作者
圖片1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歐錫富 研究員兼所長

SpaceX小衛星破解中國反衛星武器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歐錫富研究員
關鍵字: SpaceX、星鏈、長征火箭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2022年集團公司計畫安排40次以上航天發射任務,包括載人航天6次重大任務,其中2次貨運飛船、2次神舟飛船和實驗艙Ⅰ、實驗艙Ⅱ發射。中國還將完成長征六號甲運載火箭首飛等多個重點型號發射。[1] 中國年度高密度火箭發射不敵美國SpaceX重複使用火箭,星鏈小衛星還破解中國反衛星武器威脅。

2021年中國55次航天發射世界第一


根據統計,2021年全球共進行144次航天發射,打破1967年創下的139次發射紀錄。其中,中國進行55次發射,發射次數世界第一,同時也是中國航天發射次數的新紀錄。同期美國進行51次航天發射,俄羅斯25次,歐空局6次,日本3次,印度2次,伊朗和韓國各1次。長征系列運載火箭迎接第400次發射。在400次發射中,前三個100次分別用時37年、7年半和4年多,而最新100次從2019年3月10日至2021年12月10日,僅用2年9個月。[2] 長三甲系列火箭是中國發射次數最多的單一系列運載火箭。其中,長三乙火箭這一構型(由長三甲與4個綑綁火箭組成)完成83次發射,占長三甲系列火箭總發射數65%。作為長三甲系列火箭發射次數最多的構型,長三乙火箭可一箭單星發射,也可一箭多星發射;還能夠在飛行過程中實現側向機動變軌、多次起旋、消旋、定向。 [3]

SpaceX星鏈衛星危及中國太空站


中國常駐聯合國(維也納)代表團2021年12月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發出照會指稱,由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創辦的SpaceX旗下星鏈(Starlink)衛星,2021年7月及10月二度接近中國太空站。10月發生的緊急避碰事件中,星鏈2305衛星機動策略未知,且無法評估軌道誤差,存在與中國太空站碰撞風險。中國專家認為,美國可能透過這2次緊急避碰事件,探測中國太空感知能力,測試中國是否能準確掌握它們的行動。[4]

星鏈小衛星破解中國反衛星武器威脅


中國有理由強力批判SpaceX。SpaceX星鏈計畫發射11,000顆低地軌道(Low Earth Orbit, LEO)小衛星,提供全球網際網路服務。目前SpaceX已經發射2,000顆小衛星,價格比任何人都便宜。星鏈下載速度超過50兆比特∕每秒(Million bits per second, Mbps),上載為15 Mbps。現在網路使用速度約在10∕5 Mbps。目前星鏈小碟形天線與數據機價格約499美元,外加每月99美元服務費用。小碟形天線尤其具有吸引力,寬度110mm ,長度479mm,重4公斤。這種非金屬天線,很容易躲避威權國家思想警察偵測。SpaceX發射可重複使用火箭,比中國發射數量取勝更具競爭力。從軍事角度來看,星鏈小衛星將使中國反衛星武器威力大減,要將成串小衛星一網打盡,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5]

一旦中國攻台,一定先癱瘓台灣的指管通情系統。台灣應擁有或租用通信或偵察小衛星,確保指管通情與偵察能力安全。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