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科技

中國版的ChatGPT,鸚鵡學舌?畫虎類犬?
瀏覽數
829
2023.02.15
作者
擷取
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 曾敏禎 政策分析員



關鍵字: ChatGPT、AI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中國搜尋引擎龍頭百度2023年2月7日宣布,將在 3 月推出類似ChatGPT(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的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產品名為「文心一言」,英文名為「ERNIE Bot」。百度表示,集團擁有ChatGPT相關技術,且百度在AI四層架構中具有全線布局,從底層晶片、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 DL)框架、大型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s, LLMs)及最上層的應用例如搜索、AI生成內容(AI Generated Content, AIGC)等。[1]

中、美搶爭布局,聊天機器人進入戰國時代


自2022年11月30日美國科技巨擘微軟支持的OpenAI公司釋出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後,因其反應迅速與回答精準性而爆紅,創下上線五天即吸引逾百萬使用者紀錄(Instagram花費2.5個月才達到,而Facebook更花費10個月),至1月底ChatGPT活躍用戶已突破1億,[2]擴張速度前所未聞。近期除百度宣稱將推出中國版的ChatGPT——「文心一言」,無獨有偶,Google對外發表對話式AI服務「Bard」,宣布未來幾週內就會開放大眾使用這項技術,另微軟將通過內嵌ChatGPT,上線新版Bing搜尋引擎和Edge瀏覽器。[3]

而中國各大網路科技企業紛紛嗅到ChatGPT巨大商機,亦公布人機對話相關專利,騰訊申請「人機對話方法、裝置、設備及電腦可讀儲存介質」專利,可實現人機順暢溝通;阿里巴巴申請「人機對話及預訓練語言模型訓練方法、系統及電子設備」專利,可提升問答互動的準確性;華為申請「人機對話方法及對話系統」專利,可辨識用戶異常行為並進行回覆,[4] 顯示中、美在聊天機器人版圖競逐白熱化,科技巨頭大動作插旗搶佔布局,美企目前雖維持在AI領域優勢地位,而陸企則是緊追在後。

中國的AI文獻汗牛充棟,AI研發創新九牛一毛


回顧2021年9月中國浪潮人工智能研究院在北京發布號稱全球最大規模的AI巨量模型「源1.0」(2,457億參數量),宣稱超越美國OpenAI研發的GPT-3(1,750億參數量),[5]然2022年11月OpenAI即已率先推出GPT-3.5(ChatGPT的基礎),引發一波爆紅潮,凸顯中、美在研發的落差。《日本經濟新聞》(Nikkei)2023年1月16日報導,指出2021年中國AI研究論文產出數量和品質上都已超越美國,[6] 結合《人工智慧現狀2022報告》(State of AI Report 2022),[7] 自2010 年以來中國機構發表的論文數量是美國機構的4.5倍,遠高於美國、印度、英國和德國加總,但中國在研究「監控(surveillance)、自主(autonomy)、場景理解(scene understanding)和目標檢測(object detection)」等對安全和地緣政治有影響的領域處於領先地位。

鑒於美國在AI領域的基礎性技術,如神經網路(Neural Network, NN)更為先進,這些技術可用於構建大型語言模型,如ChatGPT,而中國的AI研究集中在人臉辨識及身份驗證的「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 CV)」與語音識別如智能客服等應用型技術,在大規模AI模型的訓練與應用方面與國外存在差距。加上ChatGPT技術研發和長期部署成本較高,而中國企業偏好開發投資少、周期短、見效快、效益高的項目,且近20年許多網路相關新技術在中國市場的發展通常以Copy to China商業路徑速成,如搜狐Copy Yahoo、百度Copy Google、淘寶Copy eBay等,惟該等模式難以具有顛覆性創新突破技術,致中國論文研究雖有其特別擅長且領先世界的領域,但在聊天機器人等創新研發的核心項目,中國卻無法拔得頭籌,至多只能模仿複製。

無所不在的網路審查,打造中國版ChatGPT誓死效忠


揆諸2017年中共國務院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提到「人工智能技術可準確感知、預測、預警基礎設施和社會安全運行的重大態勢,及時把握群體認知及心理變化,主動決策反應,將顯著提高社會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對有效維護社會穩定具有不可替的作用」,[8] 凸顯中國運用AI首要政策目標,係須有助中國政府瞭解和掌控社會動態。鑒於ChatGPT不開放中國、俄羅斯、伊朗等地區註冊,故而在淘寶、微信公眾號、閑魚等交易平台,針對ChatGPT「代問、代註冊」的服務銷量迅速暴增,[9] 上述平台內亦出現多個山寨版的ChatGPT 產品,呈現中國網民對該新產品躍躍欲試的心態。

對中國而言,ChatGPT以知無不言的答覆特點,倘未來上億的中國網民可使用ChatGPT並接觸其提供的回覆,如詢問「1989年天安門事件中,中共軍隊做了什麼?」、「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香港政府及員警有什麼表現?」抑或「2022年為什麼會爆發白紙革命?」等真相,必讓中國芒刺在背。故而百度的「文心一言」宣稱3月前完成內測對外開放,顯示中國必須製造自己的版本與之抗衡,用符合「國安標準」的內容來教育訓練它,避免「境外敵對勢力」從背後控制它的資料篩選和整合回覆邏輯,創作出「辱華」、「謠言」和「抹黑」等挑戰中國意識形態的「有害內容」,惟此凸顯既要拚命桎梏人民思想,又要在科技創新上趕超他國,可謂自相矛盾。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