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戰略

美國空軍F-22輪調 強化印太區域「敏捷戰鬥部署」
瀏覽數
1551
2023.04.11
作者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舒孝煌 副研究員




關鍵字: F-22、敏捷戰鬥部署、太平洋空軍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一、美空軍演練敏捷戰鬥部署


美國空軍在3月13日宣布,將在菲律賓部署F-22戰機,這將是美國第一次在菲律賓部署第5代戰機,也是美國空軍近期在印太地區進行「敏捷戰鬥部署」(Agile Combat Employment, ACE)概念驗證的一部分,同時亦強化印太部署及對盟友的承諾。這批F-22戰機隸屬美國空軍第3聯隊525戰鬥機中隊,目前已抵達克拉克空軍基地,並與菲國空軍的FA-50戰機進行聯合訓練。FA-50為韓國生產,與F-16作戰性能近似,可執行精準打擊任務,並與F-22的制空能力形成致命組合。[1]

根據美國與菲律賓政府在2014年所簽訂的「加強防務合作協議」(EDCA),美國可以使用菲律賓境內的5個基地,2023年2月2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馬尼拉會見菲國總統小馬科斯後發布聲明,美國可增加使用4個基地的使用權,以監控中共在台灣周邊及南海的活動,其中3個可能靠近呂宋島,接近台灣,但美國不會恢復大規模駐軍,而是尋求在必要時能實施補給及監視的行動據點。[2]

這是3聯隊於1991年離開後,首度重返菲國克拉克空軍基地,該聯隊駐地在阿拉斯加艾姆登道夫——理查森聯合基地(Joint Base Elmendorf-Richardson),為美國太平洋空軍麾下最大的聯隊,越戰時期駐於南韓,1974年調至菲律賓克拉克空軍基地,使用F-4E戰機執行空優及對地打擊任務,並以F-4G擔任防空制壓任務。該聯隊曾參與1991年第一次波灣戰爭。1989年菲律賓決定要求美國撤出駐軍,原本美國決定1992年至1993年間移防,但因1991年6月皮納吐波火山(Mount Pinatubo)爆發,使3聯隊倉促轉移至阿拉斯加艾姆登道夫基地,並將第3戰術戰鬥機聯隊(Tactical Fighter Wing)重組為第3聯隊(3rd Wing),成為一支多任務聯隊。

現今3聯隊旗下作戰單位為第3作戰大隊,包括90戰鬥機中隊及525戰鬥機中隊,原操作F-15C/D及F-15E戰機,現在都已轉換為F-22戰機,另外尚有操作C-17運輸機及C-12渦輪螺旋槳運輸機,以及操作E-3預警機的962空中管制中隊,任務範圍已包括整個印太區域,必要時甚至擴及全球,例如90遠征戰鬥機中隊的6架F-22,2022年12月部署至波蘭,支援北約東翼的空中屏障任務。

二、嘉手納基地暫以輪調方式維持戰力


美國太平洋空軍(Pacific Air Force, PACAF)駐沖繩嘉手納基地第18戰鬥機聯隊,亦是一支混合聯隊,原來麾下第44及67兩個中隊使用F-15C/D戰機,服役已達40年,因機齡過老,已逐漸返回美國本土,並予以汰除,目前尚未決定永久性的接替方案,先前傳聞可能會是F-15EX。[3]

目前美國空軍暫以輪調方式補充嘉手納基地戰力,除由3聯隊輪調F-22外,也由德國斯潘達勒姆(Spangdahlem Air Base)抽調52聯隊的F-16C/D戰機至嘉手納基地。[4]18聯隊並未說明會有多少架F-22執行輪調任務、以及輪調多久時間,不過美國空軍2022年11月公布的「大象走路」(Elephant Walk)宣傳照,顯示共有8架F-22,以及23架F-15C。[5] 美國空軍以輪調代替常駐兵力的方式,遭到國會議員批評,認為這是向中國傳達錯誤訊息,這也導致美國在印太地區前線的戰鬥力明顯降低,並與拜登有關美國對印太地區的承諾背道而馳。雖然國會贊同空軍輪調部署F-22有助提升戰力,但也擔心未來不會再常駐新的戰鬥機部隊。[6]

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部指出,空優是印太區域的焦點,若中共以其「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能力,獲得印太區域的制空權,也就奪取美軍機動部署的自由,以及藉空中武力展示影響力的能力。[7] 美國空軍未來將在印太地區部署新的E-7「楔尾」式預警機(Wedgetail),並與澳洲合作發展類似「協同作戰飛機」(CCA)概念的MQ-28「幽靈蝙蝠」無人機,CCA可以補充下一代空中優勢(NGAD)及現有的F-35等,但作戰平台只是實現空權的一部分。

三、3聯隊F-22輪調部署 擴大敏捷戰鬥部署能力


目前美國空軍正在擴大印太區域的「敏捷戰鬥部署」計畫,旨在分散部署,使其基地與駐紮部隊更難被中共攻擊。目前3聯隊麾下的525中隊正在實施輪調任務,在2022年11月部署至嘉手納空軍基地,進行為期6個月的輪調任務,暫時接替該基地18聯隊F-15返回美國後留下的空窗期。[8] 3月3日則部署至天寧島,這是「敏捷死神」23-1(Agile Reaper 23-1)演習的一部分。

美國國防部計畫將美屬北馬里亞納群島天寧島轉變成關島以外的永久性替代基地,若美國捲入與中共衝突,關島及日本基地可能成為目標,因此美國需要在印太區域建立更多備用機場,應對中共的飛彈威脅。該演習目的在驗證「敏捷戰鬥部署」概念的可行性。2月「北方對抗」(Cope North)演習期間,F-35也曾部署於天寧島。

「敏捷死神」演習目的在驗證部署、機動及投射力量的新方法,F-22接受來自阿拉斯加、關島或其他基地的支持,包括KC-135空中加油機、C-17運輸機、E-3預警機等,成為一種「輪輻式」(hub-and-spoke)架構,這是「敏捷戰鬥部署」概念中的主要元素,其中樞鈕是關島的安德森基地,天寧島則位在輪輻位置,在「敏捷死神」演習期間,僅運用必要人員及設備,在降級的機場環境中操作。[9]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