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情勢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首訪亞洲關注南海
瀏覽數
817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首訪亞洲關注南海
國家安全所 陳鴻鈞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南海、菲律賓、印尼

2020127日,《美聯社》(AP News)報導,美國代理國防部長米勒(Christopher Miller)首度訪問亞洲,第一站是印尼,第二站是菲律賓,目的是要推動華府的自由且開放的印太政策,並與相關國家討論雙邊的防務關係。同日,米勒投書《菲律賓星報》(The Philippine Star),強調他首次出訪印太地區之目的就是重申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承諾,並批評中國在南海的諸多作為。米勒是在119日上任,上任不久隨即出訪亞洲,且是與中國在南海有爭端的菲律賓及印尼兩國,具有特殊的意涵,值得關注。[1]
展現美國對印尼及菲律賓的重視及對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承諾
一般而言,政府高層出訪及互動是反映兩國關係的重要指標。127日,米勒在印尼雅加達先後會見印尼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國軍總司令哈迪(Hadi Tjahjanto)等人,強調雙邊夥伴關係及確保自由開放的南海與印太地區的重要性。雙方討論海上安全、國防採購、資訊分享、軍事訓練、新冠肺炎(COVID-19)及區域安全等議題。之後,米勒訪問菲律賓,在馬尼拉會見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和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等人,討論的議題聚焦在南海及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重要性。[2]由於米勒剛上任不到1個月,便積極出訪印尼與菲律賓,意味美國有意強化對印尼與菲律賓的雙邊關係,並宣示美國推動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決心。

持續批評中國在南海的作為

127日,米勒以美國代理國防部長的名義在《菲律賓星報》發表看法,指出愈來愈多盟邦及夥伴認同並加入美國的行列,強烈譴責中國在區域恫嚇且不穩定的活動,特別是在南海。米勒引用東協10國在20206月的聯合聲明,即東協國家不同意中國在南海的活動,以及應該依據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 UNCLOS)和平解決南海爭議等,表明美國與東協都認為中國正在侵蝕與破壞區域秩序。米勒更批評,中國共產黨利用各國在對抗新冠肺炎的危機時刻,持續在南海進行挑釁活動,無視國際秩序與法律。對此,美國堅定站在東協國家這邊,捍衛自由且開放的國際秩序,並努力建立一個強大的區域網路,共同因應及對抗相關恫嚇與挑戰。米勒的投書內容綜整2020年以來美國對中國在南海各種作為的批評,除了反映美國對中國南海作為的不滿外,並藉此爭取南海爭端國菲律賓、相關國家與東協的支持。

美國透過強化軍事合作鞏固雙邊關係

面對中國在南海頻頻採取軍事作為,印尼有意透過對外軍購提升自身的軍事實力,包括向美國採購先進武器。米勒在上任不久,就曾與印尼國防部長普拉伯沃通電話,交換對雙邊軍事合作的觀點。在米勒訪問印尼期間,媒體報導,米勒表達有意出售F-15F-18戰機給印尼,提升印尼的空軍實力,用以取代日益老舊的F-16戰機,另洽談兩軍之間的訓練合作。概括來說,美國的目的是在制衡中國在南海不斷擴張的軍事實力。除此之外,128日,米勒會見菲國防部長羅倫沙納和外交部長陸辛等人,聲明美菲軍事同盟對區域安全與《美菲訪問部隊地位協定》(U.S-Philippines 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的重要性,且尋求擴大雙邊安全合作以維持自由開放的南海及印太地區。米勒也宣布移轉約2,930萬美金的裝備給菲律賓數個特戰部隊,強化菲律賓部隊的戰力。這亦是繼美國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1122-23日訪問菲律賓提供1,800萬美金軍事援助給菲律賓軍方,及空軍部長巴瑞特(Barbara Barrett1125日訪問菲律賓並移交一套「掃描鷹」(Scan Eagle)無人機系統給菲律賓海軍後,美國近期第3度提供軍事援助給菲律賓,更讓菲律賓成為美國對印太地區軍事援助之最大受贈國。面對中國不斷在南海展現軍力,美國顯然有意透過軍事援助、軍售與軍事交流及合作等方式來強化和菲律賓及印尼的合作關係,藉以抗衡中國在南海的作為。

[1] Edna Tarigan, “Acting U.S. defense secretary in Indonesia on Asia tour,” AP News, December 7, 2020, https://bit.ly/3gPEIlN; Christopher Miller, “Rules (not might) make right in SCS Acting US Secretary of Defense,” The Philippine Star, December 7, 2020, https://bit.ly/3gMnA06.
[2] Readout of Acting Secretary of Defense Christopher C. Miller’s Meetings with Indonesian Officials,” Department of Defense, December 7, 2020, https://bit.ly/37m06fr; “Readout of Acting Secretary of Defense Christopher C. Miller’s Meeting with Philippines Secretary of National Defense Delfin Lorenzana and Secretary of Foreign Affairs Teodore Locsin,” Department of Defense, December 8, 2020, https://bit.ly/3adH7FM.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