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情勢

中國海警已於南海展開新一波冒進行動
瀏覽數
7927
2023.06.20
作者
黃宗鼎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黃宗鼎 副研究員

關鍵字:南海、海警、認知作戰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2022年後半,中國海警船乃於鄰近日本之釣魚台、鄰近越南之萬安灘、鄰近菲律賓之仁愛暗沙、民主礁,以及鄰近馬來西亞之北/南康暗沙同步加強巡弋。而近期諸多跡象顯示,中國已然於南海展開新一波的冒進行動。

中國海警活動搭配認知作戰


此間中國海警於南海之活動,較之2022年後半,可說更具系統性及協同性。茲將各要況臚列如下:

2023年4月10至18日,編號5402之中國海警船進入馬來西亞砂拉越沿海65浬處,並一度逼近馬國近海補給船300公尺內;5月初,中國自然資源部所屬研究船「向陽紅十號」前往南海萬安灘海域活動,其護隨船艦除來自西沙之瓊字號等民兵船七艘,另外還有編號5305等中國海警船;5月11日,中國4303號海警船在噸位較大的越南海警船7011號前200公尺處,採行大角度高速攔截作為;6月初,中國編號4203之海警船,於仁愛暗沙、巴拉望島之間的仙賓暗沙徘徊近一週;6月16日,編號5402之中國海警抵達北康暗沙,接替5302海警船於馬來西亞油井區的騷擾監視工作。

另據衛照顯示,中國自然資源部所屬海測船「海洋地質八號」於2023年6月18日進發南海。由於2019年夏該船與隨行之中國海警艦隻意圖阻撓越南的「藍鯨計畫」(Cá voi xanh),並與越南船艦形成對峙,故中國此次活動似已引起越南密注。

與此同時,是中國較屬罕見的同步認知作戰。北京為加大中國海警南海維權的聲量,近來乃透過網路散布包括:向菲提出最後通牒,中國擬於6月15日《海警第一號令》生效日拖走仁愛暗沙菲艦「馬德雷山」號;解訪軍於南海舉行軍演,藉以阻擋美軍「雷根」號航艦南下;以及中國海警船5901號以水砲攻擊越南船隻等虛假或未經證實之消息。

南海冒進舉措意在找礦促談


筆者認為,近來北京在南海之所以有此等「冒進」舉措,蓋基於兩項理由:

一、在經濟下行背景下落實中共的「找礦行動」。2023年1月11日,中共舉辦「2023年全國自然資源工作會議」,決議要落實去年習近平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有關「加強重要能源礦產資源國內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產」之指示,據以「全面啟動新一輪戰略性礦產國內找礦行動」。[1] 故中國科研船、海警船乃頻繁出入南海各沿岸國油礦區,執行「保礦」、「找礦」任務。

二、在不失面子情況下將美國拉上談判桌。北京素來信奉權勢外交,即令有向美國討饒之意,也要故做堅強,擺弄出勉予和談的姿態。如2020年下半年,北京為修正中美關係(回歸正軌),緩解來自於華府之經軍壓力,乃接連在南海實施軍演,不過從該三次軍演實施區域逐步退往中國大陸方向來看,可以說其表面磨刀霍霍,實則欲向美國傳遞不願擦槍走火之訊息。故北京近來於周邊海空域的「激進演出」,實不乏逼美就範,尋求政治突圍之意圖。

中國維權找礦恐危東沙安全


就在中國加大海警維權保礦之際,我方似應嚴防北京伺機侵權之舉。據中國海油集團近日宣示:「2023年,中國海油深圳分公司將重點建設恩平油田群、流花油田群、陸豐油田群等項目......流花11-1導管架建成後將用於南海流花11-1/4-1油田的二次開發,為中國海油加快深海油氣資源開發,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貢獻力量。」其中值得關注警戒的是,前揭「流花11-1」油田係在我國東沙島鄰接區內。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