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科技

烏俄戰爭美俄炮箭彈大火拚
瀏覽數
1498
2022.10.17
作者
圖片1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歐錫富 研究員兼所長

關鍵字:火炮、多管火箭、飛彈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在烏克蘭戰爭,俄軍在火炮、多管火箭與飛彈擁有數量絕對優勢,卻沿用二次大戰以來發展的遲鈍、集中戰術,被烏軍創新、靈活戰術打得毫無招架之力。

俄軍炮箭有一半啞彈


與北約國家比較,俄軍的火炮、多管火箭可靠性差大一截,約有一半變成啞彈。這些啞彈外型良好,大多數是引信故障未引爆,北約國家啞彈比例只有一成。在北約國家提供反砲擊雷達技術下,配合擁有優秀軟體工程師,烏軍很快發展自創的反砲擊戰力。在俄軍佔領區,許多民眾仍然持有烏克蘭手機,透過秘密聯絡管道,通報俄軍、指揮所、補給站等GPS位置,擁有豐富敵情,也是烏軍的另一優勢。

烏軍經驗發現,像美國拖式M777或法國輪型凱撒(Caesar)155mm榴炮,最適合支援第一線部隊與進行反砲擊作戰,遠程目標則交給海馬斯火箭。M777或凱撒射程40公里,能夠很快架設射擊陣地,發射幾枚炮彈後迅速撤離。俄軍火炮仍以一個連6門炮,一個營3個連方式集中部署,執行反砲擊總是慢半拍。這種卡車火炮成本低,機動快,維修容易。履帶火炮需要更多維修、履帶更換以及油料消耗。從阿富汗戰爭顯示,像凱撒或海馬斯駕駛座,只要輕裝甲足以保護人員安全即可。[1]

海馬斯火力涵蓋2萬平方公里


與M777或凱撒形成遠近互補的海馬斯,美國提供烏軍的導引多管火箭(Guided Multiple Launch Rocket System, GMLRS)最大射程85公里,一輛海馬斯發射車能支援170公里攻擊正面,火力涵蓋範圍超過2萬平方公里。輪型海馬斯比履帶型受歡迎,在於可由C-130運輸機輸送,在公路時速85公里,使用內部油箱可行駛480公里。2004年以來,GMLRS已生產5萬多枚,並在戰爭中發射3千多枚,目標擊中率達98%。GMLRS初期生產一枚約10萬美元,2021年價格約11萬美元。[2]

俄國飛彈圓周可能誤差大


俄軍炮箭啞彈多,飛彈準確性也是問題。俄羅斯前副總理布里索夫(Yuri Borisov)曾經誇口,俄國Kh-101、K-300P、Kh-35、口徑(kalibr)、伊斯坎德爾(Iskander)、匕首(kinzhal)等飛彈,圓周可能誤差(Circular Error Probable, CEP)幾乎是零或幾公尺。事實上,口徑艦射反艦巡弋飛彈CEP 為30公尺,Kh-101空射巡弋飛彈CEP 更達50公尺。美國陸軍參謀長麥克康維爾(James McConville)表示,俄國高音速飛彈不是遊戲改變者,因為沒有看到它擊中目標。美國北方司令部司令范赫克(Glen VanHerck)指出,俄國高音速飛彈面臨準確性的挑戰。在阿美尼亞與亞塞拜然戰爭,阿美尼亞總理潘欣揚(Nikol Pashinyan)表示,出口版伊斯坎德爾飛彈CEP 在30至70公尺間。[3]

傳統彈頭飛彈準確性不佳,不過俄國並不太在意,主要在其飛彈裝備傳統與核兩用彈頭。一旦動用核彈頭,準確性不佳就不成問題。

輪型載具精準彈藥獨領風騷


烏俄戰爭顯示,輪型載具、精準彈藥獨領風騷,輕快、機動大勝笨重、遲鈍。未來台灣裝備海馬斯射程更遠,威力更強。輪型火炮可考慮引進東歐國家北約規格類似產品,成本與友誼同時兼顧。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