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

瀏覽數
1699
2022.12.23
作者
江炘杓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 江炘杓 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遼寧艦、跨島鏈、反介入作戰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2022年12月15日,遼寧艦(16)、鞍山艦(103)、無錫艦(104)、成都艦(120)、棗莊艦(542)及呼倫湖艦(901)等六艘軍艦組成的航艦編隊自青島古鎮口啟航,16日穿越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海域進行例行訓練,遼寧艦編隊的兵力組成(如附表)。日本防衛省派出海上自衛隊第8護衛隊的霧雨艦(DD 104)、第4航空群P-1反潛巡邏機及第5航空群P-3C反潛巡邏機對共艦情蒐與監視。日方稱,這是中國航艦第12次通過宮古海峽,研判共軍意圖提升在更遠海域作戰的能力,日方並將持續警戒監偵。[1]

遼寧艦編隊的組成皆來自北部戰區


2022年5月,由八艘艦船組成的遼寧艦編隊曾進出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從事各項訓練,其中兩艘隸屬東部戰區。[2]本次六艘編隊規模較小,但都來自北部戰區,其中成都艦和呼倫湖艦亦為今年5月長航訓練的成員,其他護航艦則是第一次伴隨遼寧艦進出第一島鏈,包括兩艘最近相繼服役的055型驅逐艦(鞍山艦和無錫艦)及北部戰區最新的一艘054A型護衛艦(棗莊艦)。

遼寧艦於西太活動的規模空前龐大


中共海軍部分艦船包括北部戰區拉薩艦(102)、開封艦(123)和太湖艦(889)編隊於2022年12月14日穿越大隅海峽;開陽星艦(796)亦於同日通過宮古海峽;東部戰區的泰州艦(138)和黃岡艦(577)編隊及遼寧艦編隊先後於15日和16日穿行宮古海峽。三支艦隊和一艘電子偵察船於三天內分別進入西太平洋,艦船總數多達12艘(不計水下伴隨航艦的核動力攻擊潛艦),數量規模空前龐大。

遼寧艦與其他編隊加強戰場經營


遼寧艦與其他編隊進入西太平洋海域會合,研判於北緯23°至25°及東經125°至130°範圍劃設梯形操演海域。會合後的護航艦包括三艘055型和兩艘052D型驅逐艦以及一艘054A型護衛艦,另有一艘電子偵察船和兩艘綜合補給艦,使得遼寧艦編隊的監偵、預警、打擊和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觀察遼寧艦編隊歷次遠海航訓,多位於沖繩到八重山群島東南海域,極可能於預想作戰海域加強戰場經營。

遼寧艦編隊與轟-6J演練反介入作戰


12月16日,美國尼米茲號航艦打擊支隊納編第七艦隊,經夏威夷附近航向菲律賓海,接替雷根號於西太平洋巡航。12月19日,東部戰區兩架轟-6J穿越宮古海峽深入西太,並於日本大東島東南部附近轉向(約為北緯23°東經135°)循原航線返航,判係以遼寧艦為目標演練反航艦作戰;而遼寧艦編隊則以轟-6J為目標,演練艦隊防空和反飛彈作戰。對應於尼米茲航艦支隊於西太海域的軍事存在,遼寧艦編隊和轟-6J共同演練聯合反介入作戰的預設性和針對性相當明顯。

艦載機飛行員的海上飛行時數偏低


遼寧艦搭載24架殲-15,以1.5至2倍座艙比估計,應有36至48名飛行員,為訓練合格的艦載機飛行員,迫切需要利用遼寧艦出海機會實際進行起落艦訓練;另殲-15戰鬥機和直-18艦載預警機配合作業、空層空域劃分以及指揮管制程序等等皆須透過頻繁的演練才能達到熟練程度。以現行一年兩次遠海航訓的頻率,即便密集增加飛行員的起降次數,海上平均飛行時數仍低,不利養成足夠合格的艦載機飛行員。

觀察本次遼寧艦編隊於年度內再次跨越第一島鏈進行遠海長航訓練,可以歸納出六個含義:一是北部戰區驅護艦的數量已經足夠擔負戰備、訓練和維修的週期輪替;二是護航艦都是由北部戰區最新服役,並完成「全訓考核」的驅護艦擔任;三是中共海軍航艦編隊(不計潛艦)由六至八艘艦船組成;四是再出島鏈進入西太,符合遼寧艦一年兩次遠海長航的訓練周期;五是這次遼寧艦編隊遠訓任務若仍維持21至24天的期程,或將於西太平洋海域跨年;六是遼寧艦編隊的遠海訓練周期可能成為解放軍傳統動力航艦(山東艦和福建艦)編隊訓練參考借鑑的模式。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