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相關參訪

陳前副總統 台灣防疫成功模式演講
32
2022.08.05 09:49 更新
瀏覽數
799
編輯:

陳前副總統最近到國防院,針對「台灣防疫成功模式與疫後韌性建構」進行專題演講。這2個小時的交流中,陳前副總統談的不是只有疫情,而是一個社會如何面對危機、怎麼因應控管、最後能夠集體成長學習,並且走出風暴。

陳前副總統一開始說明危機有四要素:對組織造成威脅、突發事件、需要短時間決策及需要變化。他提到危機管理的步驟:信號偵測、整備與預防、防堵與損害控制、恢復正常、學習。陳前副總統並且提供站在高度的視野,分享最困難的危機領導力,他認為是:建立信任環境、改革組織思維、發現明顯或隱藏的組織脆弱點、做出明智快速決策,採取勇敢行為、從危機學習、做出變革。
至於這場危機中,每一個人心的變化,陳前副總統也提出他的觀察:瘟疫中的我→驚慌狀態→學習狀態→成長狀態。當然,疫情還在持續,身為公衛專家他也告訴我們這場防疫作戰有三大階段,那就是第一階段-中斷病毒傳染、第二階段-提升族群免疫力、第三階段-減少重症與死亡。
最後,陳前副總統鼓勵大家,從日經亞洲2022年1月防疫表現台灣居冠,以及我方應邀出席美國「全球新冠肺炎高峰會」等肯定,代表在全國團結面對危機中,一個更自信的台灣正在崛起。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