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足跡

【臺灣、美國印太司令部和全球秩序的未來講座】強化防衛能量 發揮區域影響力
2019.08.22
ydn
2019.08.23 17:50 更新
瀏覽數
244


資料來源:青年日報

記者劉濰菘/臺北報導

 面對印太區域情勢的快速變化,國防安全研究院昨日舉辦「臺灣、美國印太司令部和全球秩序的未來」講座,美國國家利益中心中國及太平洋計畫資深主任葛瑞森演講時提到,新戰機的籌獲將能有效降低維持成本,在提升自我防衛的同時,也期盼臺灣能持續提升軍事教育的投資,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投入,進而發揮區域影響力,建立自我防衛的實力。

 汰換機種 簡化後勤

 美國國務院安合局20日(當地時間)公布軍售我國F-16V(BLK70),針對此款戰機,葛瑞森認為,該型機符合臺灣的需要,尤其現代空戰早已不是單機對抗,而F-16V可作為空中節點,將防衛能力進化為網絡戰等級,接手整合空中、海上及陸地戰力,可透過不對稱打擊方式,讓當面之敵難以招架,達到以寡擊眾的效果。

 此外,在汰換機種之際,新機種效能也比較好,除了簡化後勤及維修工作,更能有效運用維護的資源。

 招募人才 提升戰力

 「臺灣可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扮演重要角色」,葛瑞森表示,臺灣是民主燈塔,西方國家視為是「高、中國力的強權」(high middle power)。臺灣必須擁有強大的軍事嚇阻力量,才足以抗衡中共日益進逼的經濟及政治行動。因此在軍事招募方面,應該向民眾建立更正面積極的形象;薪資所得固然重要,但是如果在服役階段若能提供更多福利,例如支付大學學費,或是提供軍校生前赴國外名校進修,除了能招募優秀人才入營,亦可維繫研發及專業人才,進而提升部隊整體戰力。

 善用利基 抵禦外敵

 至於中共目前是否有足夠的軍事能力攻下臺灣?葛瑞森直言「很困難」,目前以臺灣的高科技實力、領導人能力、軍人素質,以及地理上的優勢,如都會區及平地周邊的高山,或是海灘的限制,並不適合敵軍兩棲登陸,外加上氣候因素、外界不熟悉的臺灣電子戰能力,以及持續強化的反擊實力等,都是抵禦外敵的利基。

 對於臺灣在印度太平洋所扮演的角色,葛瑞森認為,臺灣對友邦索羅門群島在外交上,即呈現出民主國家的優勢;反觀中共雖對許多國家採取「贈禮外交」,然而只蓋硬體,卻沒有真正協助這些國家提升實力。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