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足跡

國防安全民意調查計畫邀請台大政治系張佑宗教授蒞院演講
2023.05.09
D00512E7-F5F7-4667-850D-2D5B516A459B 已結束
2023.05.29 09:09 更新
瀏覽數
770
編輯:沈苓芃

供稿 ∕ 國防安全研究院 劉姝廷


國防安全研究院推動「台灣國防安全民意調查」,長期關注民眾整體國防意識及其對國防事務的看法,持續精進民意調查研究的專業知識和學術視野。5月4日邀請台灣大學政治系張佑宗教授以「假訊息、事實查核與情感極化-調查實驗的啟示」為題,蒞院分享其最新研究與學術心得。

張教授指出情感極化現象在許多國家日益嚴重,尤其網路上假訊息多向流竄,為民主社會帶來不良的影響,學者亟欲尋求解決之道,事實查核成為當前主要的因應方式,而張教授的研究即關注情感極化、假訊息與事實查核這三者之間的關係。

張教授挑選三則具有代表性的假訊息,將受試者分成實驗組(提示為假訊息及提供事實查核報告)與對照組(不提示為假訊息),以了解事實查核應對假訊息的效果。研究發現,事實查核的確有效,並能大幅改善假訊息的影響力,惟對於改善情感極化的幫助有限,須進一步針對中間選民深入分析。

從政策建議的角度而言,張教授認為政府建立完善的事實查核與澄清管道,有助於降低假訊息對民主社會的負面影響。此外,張教授揭示現今調查方法朝向以網路為基礎(web-based)的國際趨勢,並介紹「台大動態民意研究平台」,為研究者提供有效的資料來源。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