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足跡

「戰爭支持的影響因素:成本、效益與世代」座談會
2023.07.18
2 已結束
2023.07.20 09:49 更新
瀏覽數
7485
編輯:沈苓芃


國防安全研究院「台灣國防安全民意調查」,是國際分析台海局勢的重要參考指標。7月18日,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王宏恩教授以「戰爭支持的影響因素:成本、效益與世代」為題,蒞院分享其對台灣民眾抗敵意識的觀察。

王教授開場揭示民眾的抗敵意識對國防政策分析的重要性,並表明民意調查的資料對實施分析而言不可或缺。王教授指出影響民意的三大面向包含:資訊、個人與集體層次。

資訊面向如問卷選項、宣傳訓練效益、烏俄戰爭、國軍形象及美國政策的支持等,皆影響台灣民眾抗敵意識。

其次是個人層次,王教授認為民眾的抗敵意識是基於個人的成本效益分析。就世代而言,根據「台灣國防安全民意調查」可發現台灣的年輕世代與年長世代的戰爭支持度較低,呈現兩極化趨勢。若以貧富差距來說,參考中研院政治所的民調資料,顯示台灣民眾對貧富差距的感受越大,就越不想作戰。

最後是集體層次,王教授指出台灣民眾呈現集體行動邏輯的兩極化特徵──「當覺得其他人都會打,自己就更會打;當覺得其他人都放棄,自己更會放棄」,這種從眾效應在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台灣/中國雙重認同者」中尤為明顯。有鑒於此,王教授認為宣傳戰顯著影響台灣民眾的抗敵意識,是未來須持續關注的課題。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