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足跡

國防院研討會 探討中共影響戰本質
2020.12.22
國防院研討會 探討中共影響戰本質
2020.12.23 16:08 更新
瀏覽數
292



國防院研討會 探討中共影響戰本質


(軍聞社記者陳勝勳臺北22日電)國防安全研究院今日舉辦「中共影響戰的全球發展與在地演變」研討會,透過多國、多面向的與談方式,共同探討中共影響戰的影響。

 研討會下午在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際會議廳舉行,由柏副執行長主持,董事長霍守業出席與會,並邀集美、日、印、澳QUAD四方安全對話參與國,以及加拿大、新加坡、以色列等駐台外館、無國界記者組織、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與國際獨立學者共同參與。

 柏副執行長表示,中共藉由社群媒體發動的影響戰是沒有砲聲的戰爭,卻是每天都在打仗,期望藉由本次的研究,能夠辨識訊息的真假,破壞中共對我國的滲透及破壞,進而達到阻絕假訊息傳散的效果。

 國防安全研究院政策分析員劉姝廷研究指出,中共用「融媒體」的方式,改變過去教條式文字輸出,同時整合跨領域優勢,發展出圖像、影音、動畫等多媒體的宣傳手法。

 劉姝廷認為,像是「抖音」,以龐大的用戶基礎,作為中共發動輿論戰、心理戰乃至認知戰的平台,成為新型態的灰色威脅,因應此類敘事手法,政府的反制要貼近時下流行的社群媒體使用習慣,並加強政策溝通,強化公民意識。

 國防安全研究院政策分析員李冠成則指出,中共在微博秀肌肉,意圖製造臺海戰雲密布氛圍,並藉此打擊我國民心士氣;此外,當中國與鄰國衝突升高或局勢變化時,共軍在媒體上會增加秀肌肉的頻率,國人有必要了解共軍宣傳的邏輯與本質並强化心防。

 霍董事長致詞時指出,中共從過去即常透過耳語形成對其有利的局面,現今持續以假訊息造成人們認知錯亂,進而衝擊其心理狀態,達成中共政經軍心之經營目標,此連串行動是中共一貫作為;並強調國防院未來將持續追蹤研析中共各項戰略手法與模式,貢獻全民國防、參與國際交流。

 霍董事長也對該院所有參與研究的人員深感佩服,並感謝資策會、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等單位的協助,讓研究工作順利進行。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