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足跡

本院李廷盛副執行長受邀於政大國際事務學院進行線上演講-由俄烏戰爭談臺灣安全:科技戰爭
2022.06.06
part_11746_1826295_41209 已結束
2022.06.16 16:51 更新
瀏覽數
1497
編輯:曾敏禎

國防院李廷盛副執行長受政大國際事務學院邀請,於日前以「由俄烏戰爭談臺灣安全──科技戰爭」為題,舉行一場線上視訊演說,李副執行長並與政大師生交換意見,收穫豐富。國防院樂於與學校交流互動,擴大國防專業討論,分享全民國防意識。

以下為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官網刊載訊息:

 

【國際事務學院訊】

國際事務學院於5月17日舉辦本學期聚焦國防系列首場演講,邀請備役中將、國防安全研究院副執行長李廷盛進行線上演講,以「由俄烏戰爭談臺灣安全──科技戰爭」為題,由「俄烏科技作戰」與「臺灣戰略環境」兩大主軸,揭示高科技如何引領戰爭,以及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科技如何影響臺灣自身的戰略環境與國際情勢發展。
開場時本院院長連弘宜首先感謝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霍守業,對與本校進行學術交流的支持,也感激李廷盛親切熱情地應邀演講。接續由霍守業為本次演講致詞時,歡迎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各系所的同學參與,並介紹了李廷盛畢業於空軍官校、美國空軍指揮參謀學院與美國國防大學戰爭學院,更擁有臺大雙碩士學位,曾任參謀本部副參謀總長與空軍副司令,除了學經歷豐富,更是一位具有軍事實務工作者背景的學者,也期望演講能在距俄烏戰爭開啟至今兩個多月來,透過軍事專業、軍事科技與地緣政治的角度切入,由不同面向討論此次戰爭與臺海安全。
李廷盛首先展示多個俄烏戰爭實況的監控影片,藉以說明目前的戰爭與過往戰爭的差異,即在於「高科技」的區別。緊接著他也針對網路、資訊與通訊等議題的要點進行討論,講述如俄烏戰爭期間烏克蘭何以維持其頻寬,烏軍用何種監偵技術探找出坦克與直升機,以及現場戰爭實況的紀錄、友盟的協助,與衛星備援的風險。由此李廷盛亦點出了俄烏戰爭中烏克蘭的應對模式,呼應了臺灣國防政策在過去五年裡的四大重要作戰思維:機動、精準、遠距與不對稱。
另外李廷盛也提及了「情報」在這場高科技作戰中的關鍵性。他以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否定美國參戰,並表示給予烏克蘭的情報屬於合法、合理提供此一新聞,講述情報的取得對於戰爭至關重要,因此衛星的諸多功能,例如衛照情報能夠於雨天、夜晚也清楚照攝武器的部署;衛星監控影響層面亦包括通訊、網路與電子,能夠應用於網路作戰,影響電力通訊、終端電腦衛星與地面無線通聯系統等。此外他也提到太空戰是在高科技戰爭背景下,值得被重視的一大領域。
在臺灣戰略環境方面,李廷盛也歸納出了幾項緊扣臺海安全的重點,包括國際海域和空域上的地緣政治、國際友盟、高科技產業與同島一命的決心。特別是在地緣政治面,李廷盛認為我們應該熟知臺灣的地理位置,才得以在地緣政治上有更全面的戰略思考;而對於國際友盟,近來美國印太戰略所倡導的自由、開放印太地區,也使得此區域有了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等國際民主盟友的軍艦活動,體現了我國「德不孤必有鄰」。
另在臺灣戰略環境的法律與國際面向,也有國際秩序、印太安全、日韓經濟、能源危機、美國利益等諸多焦點,緊密牽動和影響臺海安全與臺灣的戰略利益。李廷盛最後總結國軍未來建軍的幾項建議:與友盟的軍事合作、自身防衛實力的增強、參與印太區域安全對話,以及展現臺灣戰略價值與合作。
與會學生針對本場演講提出了關於反裝甲戰車對未來戰爭型態的影響、臺日軍事合作,乃至於西太平洋安全等問題。李廷盛就這些提問引述了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臺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的論述,並表示臺灣追求區域和平穩定向來不餘遺力,也持續致力於國防建設以確保國家安全。同時他也提及日本亦有其安全考量,而「和平穩定的臺海」對其具有高度的戰略意義。
本學期聚焦國防系列第二場演講,將由國防安全研究院代研究副執行長沈明室以「臺灣國防政策」為講題進行演講,歡迎關注我國國防戰略與軍事議題之師生參與聆聽。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