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足跡

哈佛大學比爾蓋茲講座教授孔祥重演講-前瞻國防科技研發芻議
2022.06.13
LINE_ALBUM_20220613孔院士演講照_220616 已結束
2022.06.16 16:52 更新
瀏覽數
877
編輯:曾敏禎

國防安全研究院613日舉行院內例會,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哈佛大學比爾蓋茲講座教授同時也是臺灣人工智慧學校校長孔祥重院士蒞院演講。孔院士由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陳正然大使陪同,以「前瞻國防科技研發芻議」為題向全院揭示內容。

孔院士勾勒了人工智慧(AI)的現況發展與潛力。他指出,AI加速器(AI accelerators)的研發與專用晶片的製造是當前所有主流高科技公司努力的方向,更促進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AI與國防事務的結合與應用是現在進行式,它影響了現代戰爭的指揮自動化系統(C4ISR)與武器發展甚鉅。面對全球各國在AI領域的競相投入與潛在挑戰,孔院士也就自身在研究領域的經驗,期許我國國防部能制定完善的長遠規劃,加大引進民間研究能量,強化與民間產業的合作,公私部門雙方互補協力,培育訓練台灣AI人才,同時促進科學技術與知識的轉移。

在演講後的問答中,孔院士也就研究人員的一系列提問做出回應。面對中國近年來大力投資AI並用於解放軍,對台可能帶來的挑戰,孔院士也表達關切,但認為重點還要檢視研究的實質成果才能公允評價。至於有關AI的黑盒子(Black Box)問題,孔院士也指出「可解釋的AI」的重要性。孔院士重申強調,台灣有極具優勢的研發人才,但還需要更全面的整合與規劃,以及欲在世界舞台爭雄的企圖心,才能讓總體社會的能量發揮更大的成果。而在這個生態系中,政府與產業各有其職,均扮演重要角色。

國防院霍守業董事長於例會最後,除再次表達對講者的感謝,也非常認同演講要點,將會推動持續朝相關目標邁進。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