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足跡

「國防民意變與常研討會」國防院與學者共同探討
2022.10.05
S__14778408 已結束
2022.10.05 09:45 更新
瀏覽數
1092
編輯:沈苓芃


烏克蘭戰爭爆發、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來訪,以及中共發射飛彈等系列軍演。台灣人民活在武力威脅之下,社會民心對國防事務有什麼看法?國防安全研究院於10月3日(星期一)舉辦「與民意對話:國防民意變與常」實體兼視訊研討會。

陳方隅助理教授發表論文並分析民調數據指出,俄烏戰爭之後,台灣民眾對於自我防衛的平均支持度雖然沒有顯著改變,但是兩極化的程度有明顯增加。王宏恩助理教授則認為,美國高階官員訪問台灣造成轟動,未來可以探討高階官員訪台對民意的影響。

此外,中研院林宗弘研究員則針對兵役問題指出,服役時間較長對於國防整個戰訓的過程有相對完整的理解,相對比較支持國防政策。國防大學傅文成教授認為,政府針對台灣民眾為什麼討厭當兵、如何溝通,以及兵役制度的轉變需做準備

陳靜君助理教授研究發現,以臉書為主的高使用者會有較高的國防支持度,進而產生較高的國防資訊再傳播行為,當國防支持度越高時,越有可能與他人分享接收到的國防資訊。因此建議未來在規劃宣傳、政策行銷策略時,須注意不同傳播平台、管道、資訊來源對於閱聽眾的影響。

國防院李冠成助研究員發表論文並指出,強化自身國防戰力、保持與友盟的合作關係與凝聚台灣共識,是增進台灣民眾防衛意識和抗敵決心的重要方法。方琮嬿助研究員認為,國防宣傳主題影響民眾對國防訊息的接收與轉發。其中「性別平權」議題較吸引民眾按讚與分享,女性更會主動去轉傳國防議題。未來國軍若著力於性別平權議題的宣傳,將可幫助爭取女性民眾的認同與支持。

國防院董事長霍守業在開幕致詞時說,國防跟國軍都需要堅強的民意支持才能發揮功能,國軍跟我們的國防要靠人民、民眾的支持,要靠民眾的愛護、要靠民眾對國防的認知,才能夠發揮全民意志與力量。林成蔚執行長閉幕致詞指出,如何掌握複雜的民意,更精準的測量,民眾如何看待現有國防制度,是相當重要的課題。國防院會持續的研究、調查和累積這部分的能量,持續關注這項重要議題。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