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足跡

成功高中學生參訪 國防教育向下紮根
2023.03.30
DSC_0117
2023.03.30 10:03 更新
瀏覽數
9333
編輯:

「我知道氣球是被F-22戰機擊落的!」

 

成功高中高二的同學在3/20、23分成兩梯次來國防院參訪,實地了解台灣國防研究的智庫在做什麼,關心台灣為什麼要發展國防。

 

他們到訪的地方是舊的國防部本部,現在是國防院,整個營區則屬於全民防衛動員署。實際走出校園,來到平常根本不會去的地方,接觸台灣在新時代的智慧戰力、國際交流、歷史與能量的交匯點,更能讓學生對國防有新的體驗與感觸。

 

我們與同學分享,在這棟小小的紅樓,有多少故事曾在這邊發生,例如在清朝時這個地點是軍械所及火藥局;在日治時期紅樓是台灣軍司令部,因此在演習時紅樓樓頂會被放上防空偽裝,在外面車道設有儲水、防火功能的防空洞,與後來盟軍轟炸落彈區域相當鄰近,足以想見歷史在這棟建築的重量。

 

除了從歷史的角度切入,詹祥威政策分析員也向學生說明全球戰略架構下,台灣在經濟、地理位置等層面的重要意義何在;李冠成助理研究員則說明,中共威脅始終存在,我們需要分辨中共統一台灣的意圖、能力、作法,進而學習如何透過有形的軍事能力與堅定的防衛意志來進行嚇阻,進而讓學生了解,根據我們進行的國防民調調查結果,台灣人對國防民意態度、共軍環台軍演的民意趨向

 

陳柏宏、陳彥廷、賴達文政策分析員也與學生分享重要的現代軍事科普與破除軍事謠言,例如解放軍是否隨時會攻台,金馬駐軍減少的意義,台海中線、飛彈科普等等,同時也跟同學分享,在烏克蘭戰爭中,群眾情報作為有哪些,能達到什麼目的。透過各種議題分享,希望能引導同學透過不同的方式瞭解國防的重要性,全民國防不是口號,而是選擇堅定地捍衛自由民主。

 

本院霍董事長與李廷盛副執行長也很關切國防議題向下扎根,親臨現場與學生分享飛行員的服裝與頭盔、工作經驗,也和同學進行時事議題交流,拉近同學與國防事務的距離,如中共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土,是由什麼飛機擊落的呢?(答案請見第一句話) 霍董事長也與同學勉勵,期許大家運用睿智的頭腦,未來在社會各行各業發光發熱,為國家社稷盡一己之力。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