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足跡

2023台北安全對話 聚焦民主國家對中國威脅的因應之道
2023.11.08
會後內頁
2023.11.15 10:10 更新
瀏覽數
10496
編輯:張家禎

國防安全研究院今(8)日舉辦「2023台北安全對話」(2023 Taipei Security Dialogue),邀請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捷克、日本、澳洲、印度、新加坡、土耳其等國的外賓與我國重量級專家與學者,共同探討「中國對全球秩序與民主的挑戰」。

 

國防院董事長霍守業於開幕致詞表示,防範區域熱點發生衝突,是各國共同責任。當前俄烏戰爭持續延燒,而以色列與哈瑪斯又爆發衝突,使人們關切身為區域熱點之一的臺海,是否亦將發生戰爭。霍董事長期許印太地區與全球的民主國家共同努力,強化嚇阻,維繫區域的和平與穩定,避免讓人類陷入另一場戰爭浩劫。

 

蔡英文總統出席「2023台北安全對話」並致開幕詞。總統表示,臺灣的安全與印太地區和世界的安全息息相關。臺灣面對中國的軍事恫嚇、經濟脅迫、網路攻擊與其他各式威脅,但臺灣人民有決心,守護我們得之不易的自由民主;國際社會的支持,亦讓我們深受鼓舞。臺灣堅守對民主的承諾,已證明是安全可靠的夥伴。未來我們將持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深化與理念相近夥伴的關係。總統最後強調,全世界的民主制度正面臨此世代最大的考驗,我們需齊心協力遏止冒險主義和侵略行為,以確保和平的未來,以及彼此共享價值的延續。

 

美國前國防部政策次長佛洛諾伊(Michèle Flournoy)於開幕專題演講提出五個應對中國威脅應關注的領域。第一、加強對中國的嚇阻;二、強化民主國家之間的合作與聯盟;三、針對中國的經濟脅迫發展集體的因應方案:四、持續推動創新,維持科技與經濟競爭力;五、重啟與中國的對話。她強調,對話並不是讓步。鑒於習近平的決策越趨專斷,民主國家應確保他獲得正確與充分的資訊。與中國在不同層級的對話,有助於防止誤判,降低地域衝突。

 

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於午間專題演講表示,從歷史來看,戰爭往往並非肇因於憤怒或誤判,而是侵略者過度樂觀。削弱中國對發動戰爭的自信,可減低臺海危機的可能。他認為嚇阻的成本遠比戰爭低,而臺灣應著重「拒止嚇阻」甚於「懲罰嚇阻」,因為獨裁者不在乎懲罰對於經濟的傷害與人民的犧牲。此外、防衛意識是影響戰爭的關鍵因素,而臺灣可從烏克蘭與以色列得到寶貴經驗。

 

國防院執行長陳明祺博士的閉幕致詞,回顧中國對區域的安全威脅,並強調臺灣因為地緣政治與經濟的重要性,是國際民主、自由與人權的試金石。他期盼此次會議傳遞「臺海危機就是全球危機」的訊息,在臺灣戮力提升自身防衛能力,並從俄烏戰爭戰爭汲取寶貴教訓的同時,亦能爭取國際夥伴的支持與合作,共同捍衛全球供應鏈、共享利益與價值。臺灣是全球和平的民主夥伴,而國防安全研究院期盼成為各界深化與臺灣關係的橋樑。

 

2023台北安全對話」包含兩場專家對話,以及以平行方式舉行的六場次論文發表會。專家對話分別邀請立法委員江啟臣與范雲主持。其他國際專家學者包括惠特利(John Whitley)、沃特林(Jack Watling)、布勞恩(Mats Braun)、戴雅門(Larry Diamond)、季北慈(Bates Gill)、賓根(Kari A. Bingen)、松田康博(Yasuhiro Matsuda)、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艾嫘伽(Alka Acharya)、羅卡納山(L. Venkateswaran)、阿古智子(Tomoko Ako),卡拉達(Haluk Karadağ)、莊嘉穎(Chong Ja Ian)、李思愷(Roderick Lee)、杜懋之(Mathieu Duchâtel)、瓦克爾(Gudrun Wacker)、江史東(Christopher B. Johnstone)、戴維斯(Malcolm Davis),與法穆拉洛(Julia Famularo)等。本次會議有現場近兩百人與會,線上同步直播合計有近千人收看。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