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足跡

2023台北安全對話訪團晉見總統 期盼共同國際合作、守護民主
2023.11.09
TSD2
2023.11.15 10:14 更新
瀏覽數
13388
編輯:張家禎

蔡英文總統9日在府內接見「2023台北安全對話」外賓。她強調,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台灣處於民主陣營的前線。臺灣守護民主的決心,落實在國防自主的努力上,包含國造潛艦與國機國造,而這也促進臺灣航太和造船產業的發展。總統另指出,臺灣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和各國因應共同挑戰。她亦期待訪賓日後造訪臺灣,持續為彼此的安全及發展合作。

 

訪團由美國前代理陸軍部長惠特利(John Whitley)致詞。他先感謝總統撥冗接見訪團,並表示美國國防社群高度稱許臺灣在國防事務的努力,也期盼這些努力與進步能進一步制度化,讓未來的總統參考。其後,他強調美國在政治及軍事上支持臺灣,但美國的支持也有賴臺灣的作為。例如烏克蘭在戰爭初期堅持抵抗,該國總統澤倫斯基則爭取夥伴及盟友的支持,是台灣的借鑑。最後,美國國防社群雖瞭解也願意支持臺灣,但如何教育非國防領域的民眾,是彼此應努力的課題。

 

其後總統與訪賓進行熱烈與坦誠的問答,議題涵蓋國際合作的重要性與進路、持續與社會溝通的必要、中國對選舉的干預、科技與創新對未來戰爭的影響等。訪賓由國防安全研究院執行長陳明祺陪同,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與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亦出席會議。

 

118日整天密集研討、9日晉見總統,接連兩天緊湊的行程,訪團對國防安全院全體夥伴表示讚賞,對台灣的國防外交智庫研究工作亦表示肯定。期待國防院運籌帷幄,扮演國際間交流合作的橋樑角色。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