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結

國防院拜會 印度指標性國防研究智庫IDSA
印度IDSA_1
2022.12.01 09:52 更新
瀏覽數
2170
編輯:

 

 

20221122日,本院國家安全研究所沈明室所長率侍建宇副研究員與吳宗翰助理研究員訪問印度國防研究分析院(Manohar Parrikar Institute for Defence Studies and AnalysesMP-IDSA),拜會該院副院長暨退役少將Bipin Bakshi,並與東亞研究中心主任Prashant Kumar Singh及其中心同仁就裴洛西訪台、俄烏戰爭、印度如何應對中國軍事威脅等議題交流意見。

 

印度國防研究分析院創立於1965年,是印度最具指標性與權威性之一的國防研究智庫。東亞研究中心亦長年關注中國對外關係、解放軍以及台海問題。

 

沈明室所長指出,中共對裴洛西訪台反應強烈,不僅後續在台海周遭實施軍演,至今仍高密度派軍機犯我空域與穿越海峽中線,意圖形成「新常態」現象。中共犯台將取決於三條件:美國介入程度、共軍準備以及台灣自我防衛舉措。就當前情勢而言,短期內台海應不致發生戰爭,但台灣已努力強化戰備。

 

侍建宇副研究員指出,共軍為準備未來戰爭,將會尋求多方面改革與裝備精進。在發動大規模攻台戰爭前,極可能會小規模試驗其能力。鑒於中印邊界存在爭議,不排除中共可能以印度為測試對象。

 

對此,東亞研究中心副研究員M. S. Prathibha回應,印度應對共軍的挑戰不僅只在軍事領域做出準備,亦著墨外交、區域影響力與國內社會等面向,是全方位思考對應措施。

 

此外,有關俄烏戰爭對台的啟示,吳宗翰助理研究員認為不僅要分析俄、烏雙方,還應研判中共從戰爭中獲得的經驗。

 

會後,沈所長代表本院致贈禮品,雙方並期許未來兩院持續深化合作與互動。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