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結

美國芝加哥大學國際關係委員會參訪國防院
S__59400282
2023.03.16 16:25 更新
瀏覽數
528
編輯:張家禎

美國芝加哥大學「國際關係委員會」(Committee o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2023年亞洲國關研討會」(2023 Asia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Seminar)訪團於3月14日上午拜訪國防安全研究院,交流台海及國際政治情勢。會中討論議題包括:台灣民眾對於中共海上封鎖事件及政府延長兵役的看法;中共對我進行之認知作戰及我國防範作為;半導體供應鏈安全;中共犯台牽涉之相關因素與可能時程;我國國防資源配置及優先強化事項等。

 

國防院學者表示:中共對台採兩面手法,一面使用圍堵及武力威脅,不允許談論「台獨」議題,另一面則是軟性鼓吹台灣與其結合可獲得的經濟利益以改變民眾想法,而在犯台情境想定方面,無論中共是以奪取離島或是兩棲登陸方式,都將付出高昂代價,我方除強化軍備及兵力推演外,也應建置民間防衛能量,如規劃緊急避難場域、醫療救助資源、儲備糧食及用水等,目前國內亦有自發性的民間非政府組織舉辦各樣工作坊,向大眾推廣戰時防護急救及平日防備假訊息等知識。

 

另外,過去民眾因官僚制度、訓練成效不彰而對兵役態度消極,但日前國防院委託政大執行的民意調查顯示,約7成的受訪民眾支持兵役延長至1年。調查中亦有超過6成受訪民眾表示,若中方犯台將挺身作戰。在半導體產業方面,初步可看到中國華為等科技企業遭受美國制裁後銷售量明顯下降,但長期而言,美國能否成功說服盟邦執行力道相同的制裁仍待觀察,國防院學者也提醒,中國以挖角台美日人才等手段,掌控全球半導體產業之野心不容低估。

 

本訪團共17名成員,研究領域包括東亞人權、區域衝突、反恐、貿易、AI及半導體、政治經濟學等領域。本院由侍建宇副研究員、汪哲仁助理研究員、李冠成助理研究員、吳宗翰助理研究員及劉翎端政策分析員出席。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