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結

淡江戰略學會訪團拜會 研討印太及台海情勢
348948552_5476686425767850_2360217096203196999_n
2023.05.25 13:53 更新
瀏覽數
442
編輯:張家禎

522日,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翁明賢所長與所上馬準威、林穎佑、歐陽睿等專任助理教授以及華沙大學客座訪問教授Patrick Mendis、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兼院長Srikanth Kondapalli(謝鋼)、早稻田大學大學院亞洲太平洋研究科副教授Sachiko Hirakawa與傅爾布萊特資深研究員/亞捷隆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創辦人Antonina Luszczykiewicz(陸安寧)等國內外學者專家共11員拜會本院,與代副執行長沈明室、國家安全所副研究員李哲全、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所助理研究員吳宗翰、政策分析員詹祥威、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林柏州、許智翔等,就北約、中國與印太區域形勢議題交流意見。

 

陸安寧指出,歐洲國家多元文化並陳,國家也依其各自條件因素與中國發展出緊密不一的關係。儘管如此,近年來各國已意識到中國的威權本質,並在對台政策上採取更友好的立場。Sachiko Hirakawa則分享日本處理海上灰色地帶爭議的經驗。她指出,日本的作法是透過加大與個別國家的聯繫以及建立合作機制,這在近年來的日本與東南亞國家關係上頗為明顯;她期許台日之間也能有類似的發展。

 

另一方面,針對印度在印太地區的角色,謝鋼回應,印度依其利益與能力,首要關注點仍然是印度洋。不過,印太作為一個架構的確促使印度與美、日、澳加強彼此關係,值得進一步觀察發展。Patrick Mendis也指出,美國從很早期就注意到印度的角色關鍵。如今面對中俄的合作態勢,美國更是極力發展雙方關係。他亦提到,北約組織到東京設立辦公室,某方面也是向新德里傳達美方重視亞洲的信號。

 

拜會過程中,眾人討論熱烈。訪團來賓及本院同仁均表達此次交流機會難得,也期待所有與會學者專家未來有更多互動。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