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政

展望2021年中國經濟情勢與工作部署之重點
瀏覽數
537
展望2021年中國經濟情勢與工作部署之重點
中共政軍所 梁書瑗博士後研究
關鍵字: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新發展格局、需求側改革

1994年開始,每年年末中共中央與國務院均聯袂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今(2020)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於1216日至18日召開。[1]該會議主要為總結每年中國經濟情勢,以及決定未來一年經濟工作重點任務。藉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可釐清中共中央將採取哪些具體政策落實「新發展格局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循環相互促進」的目標。本文將說明中共高層如何判斷2021年中國經濟發展情勢以及來年中國經濟政策的重點。

在新發展格局下匍匐前進的中國經濟

今年中國經濟不僅遭逢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美方也仍未放鬆在貿易、科技領域對中施壓,[2]未來中國經濟前景同樣並不明朗。中共藉十九屆五中全會(20201026日至29日)正式提出,目前中國的外部環境已進入「加速演變期」及「動盪變革期」,寬鬆外部情勢不再。因此,中國提出新發展格局的藍圖以國內消費潛力為動能,帶動投資、生產,並將生產資源優先配置於國內等目標,以因應此困局。
然而,身為中共財經智囊之一的韓文秀(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分管日常工作)參加「2020-2021中國經濟年會」(20201219日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舉辦)時直指,[3]明(2021)年中國的經濟恢復狀況仍不穩定,由於2020年疫情之故,使明年統計數據的基期較低,若單看數據則會產生經濟大幅成長的錯覺。韓文秀示警,「數字好看日子未必都好過」,「明年宏觀數據可能比較好看,但是微觀層面(特指中小企業)可能並沒有那麼光鮮」。[4]顯示,中共雖提出新發展格局的願景,但中南海也深知,據新發展格局而發展出的政策包裹,在短期內的成效應不甚樂觀。韓文秀此時對全黨預示,來年經濟情勢判斷並不明朗,最大的用意在於,希望各級幹部不要因為「數字上升」放鬆戒心;也不要因為「數字陡降」認為中央的政策部署失效,而使政策急轉彎,出現「政策懸崖」。

先進製造業為中國未來經濟的著力點

自美國對中啟動科技戰後,中國在關鍵技術上的弱點便一覽無遺。在美方進逼下,中方不斷推出各項「技術攻關」的政策文件,各界自然將目光聚焦於中國的科技創新能力、產業供應鏈轉移等相關議題上。但卻忽略北京在美方逼迫下,提升技術創新能力的目的在於推動製造業升級,強調中國持續發展實體經濟的重要性。第一,在技術落後的領域解決「卡脖子」的問題;其次,在製程領先的領域「精耕細作,搞出更多獨門絕技」;最後則更強調產業基礎元件、基礎技術與材料的自製率,試圖解決美方針對個別產業採用釜底抽薪的策略,截斷中國後端的生產。[5]中國不僅戮力鞏固製造業大國的地位,更要藉此推動先進製造業的發展,「擴大製造業設備更新和技術改造投資」,力促製造業從勞力密集走向資本、技術密集的發展模式。
「需求側管理」走上中國經濟發展的舞台
十九屆五中全會會議公報提及,「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此文句最早語出毛澤東於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1956425日)上的講話。[6]在這次講話中,毛以蘇聯發展經驗為鑑,認為中國經濟發展應側重維持人民穩定的日常生活為目標。毛的講話則呼應「十四五」時期(2021年到2025年)中共追求高質量經濟發展的主軸「高質量發展就是從『有沒有』到『好不好』的發展,就是要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並「努力擴大中等收入群體,促進全體(中國)人民共同富裕」。[7]
在高質量經濟發展脈絡下,若要落實新發展格局的理念內需成為中國經濟動能,那麼人民收入分配不均的「堵點」便急需打通。尤其是中國在此次疫情中,需求面恢復的速度則落後於供給面(如圖1),長期以來中國輕忽需求側管理的問題於此際展露無遺。[8]中國需求面的問題核心在於,社會整體的消費能力對終端商品的市場化價格極敏感,易受到收入分配不均,及社會安全網不足所抑制,因而無法形成與消費人口匹配的市場潛力。然而,對中共而言,運用政策工具調控企業生產,維持生產供給的難度遠低於強迫人民消費,且提振消費能力牽涉的政策面甚廣,從房價、房屋租賃市場、就業、物價通膨指數、社會福利供給、醫療保險、義務教育供給,再到市場潛力是否公平開放
 
等。



1 、中國去年同期比較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速度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趨勢圖(20201-11月)
說明:

 
  • 規模以上工業:統計範圍為年度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人民幣(含)以上工業法人單位。
  • 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速度:反映一特定時期的工業生產物量增減變動的情形,可利用該指標,獲知工業部門運行的狀況。圖1的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速度數據,均為扣除價格因素的實際增長率。
  •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企業(單位)透過交易銷售給個人、社會集團等非生產與非經營用的實用商品金額,以及提供餐飲服務所取得的收入金額。統計範圍為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人民幣(含)以上的批發業企業(單位)、500萬元人民幣(含)以上的零售業企業(單位)、200萬元人民幣(含)以上的住宿和餐飲業企業(單位)。
資料來源:梁書瑗整理繪製,國家統計局,http://www.stats.gov.cn/
1211日中共政治局會議召開,替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做最後定調時,即首度提出「需求側改革」(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正式稱作「需求側管理」)。中南海已意識到,需求面的問題已沉痾難解,若不加速處理,對新發展格局極為不利。據2020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來年中國官方預計將會採取以下幾項措施解決需求面的問題。(一)整頓房屋租賃市場,並提高房屋租賃市場的供給量,此舉不僅可抑制居住需求(剛性需求)占可支配所得的比例,也可帶動一波房地產投資。(二)以促進市場公平競爭、放寬市場進入門檻為名,打擊佔據壟斷地位的民營企業,試圖釋放更多市場主體的活力,參與內需市場的競爭。例如1224日國務院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因平台「二選一」的政策,立案調查涉嫌市場壟斷的阿里巴巴集團。
11月中旬(2020)習近平赴江蘇南通考察調研時,藉讚揚民初民營企業家張謇為引,指出「改革開放以來,黨和國家為民營企業發展和企業家成長創造了良好條件」,期許「民營企業家富起來以後,要見賢思齊,增強家國情懷、擔當社會責任,發揮先富幫後富的作用」。[9]由於需求面管理牽涉的面向廣泛,並非一朝一夕可取得成果。因此,當發生阿里巴巴及螞蟻集團被立案、約談後,市場上便出現國家藉打擊民企,欲民企自覺學習「張謇精神」,主動配合國家需求為消弭發展落差奉獻,「中國企業家當與國家同進退、共榮辱,同呼吸、共命運」。[10]然而,韓文秀早已在十九屆四中全會後新聞發布會上指明,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健全「再分配調節機制」,並重視「發揮第三次分配作用」為未來國家解決發展落差、刺激內需市場的方向之一。

 

[1]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人民網》,20201219日,https://bit.ly/2WTk0IA
[2] “Commerce Department to Add Two Dozen Chinese Companies with Ties to WMD and Military Activities to the Entity List,” 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May 22, 2020, https://bit.ly/38Hnh31; “Commerce Adds China’s SMIC to the Entity List, Restricting Access to Key Enabling U.S. Technology,” 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December 18, 2020, https://bit.ly/3aQQ2gk; “Statement from Secretary Ross on The Department's 77 Additions to the Entity List for Human Rights Abuses, Militarization of the South China Sea and U.S. Trade Secret Theft,” 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December 18, 2020, https://bit.ly/34Rx8SM.
[3] 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為中央財經委員會(習近平任委員會主任)的辦事機構,簡稱中(央)財辦,現任主任為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韓文秀身為中財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可將之視為中財辦裡僅次於劉鶴的二把手,可直接與劉鶴對口,是中共中央主要的財經智囊之一。
[4] 〈宏觀政策把握好時度效 構建新發展格局見到新氣象——韓文秀解讀2020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政策看點〉,《人民網》,20201220http://finance.people.com.cn/BIG5/n1/2020/1220/c1004-31972583.html
[5]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人民網》,20201219日,https://bit.ly/2WTk0IA
[6] 毛澤東在19564月的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講話,後世稱之為〈論十大關係〉。〈論十大關係〉主要是毛在討論,如何「調動一切直接和間接的力量」;如何「把國內外一切積極因素調動起來」(例如:在國內的積極因素為工人與農民;中間勢力是可以爭取的對象;反對勢力則是消極因素);如何「在國際上,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都要團結」,將中國建設為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國家。毛澤東,〈論十大關係〉(1956425),《中文馬克思主義文庫》,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maozedong/marxist.org-chinese-mao-19560425.htm
[7] 韓文秀,〈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推動「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人民網》,2020129http://theory.people.com.cn/BIG5/n1/2020/1209/c40531-31959912.html
[8] 如圖1所示,去年同期比較的規模以上工業法人單位生產增加速度於3月就轉成正成長,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增加速度則遲至8月才轉為正成長。
[9] 〈習近平在江蘇考察時強調 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 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新華網》,20201114日,https://reurl.cc/GrMpnd
[10] 〈潘嶽:張謇精神對中國企業傢俱有重要時代啟迪〉,《中新網》,20201212日,https://www.chinanews.com/gn/2020/12-12/9360436.shtml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