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政

解放軍或將組建 「近空作戰指揮部隊」的省思
瀏覽數
4484

關鍵字:解放軍、近空司令部、第五軍種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香港《南華早報》披露,中國國防科技大學在10月「第11屆中國指揮控制大會」發表一份科學研究論文指出,軍方有意成立「近空作戰指揮部隊」,直接聽令解放軍高層,透過高超音速飛彈,執行精準而無情的攻擊任務。[1]此外,太陽能無人機和間諜氣球也是可能被運用的情報收集設備。[2]另解放軍繼陸、海、空和火箭軍外,出現第五個新軍種,但不清楚該部隊建立的確切時間。[3]

研究人員指出,近空是指從地面約12英浬(20公里)高度向上延伸至62英浬(100公里)的區域。[4]該區域空氣稀薄、不利飛機長時飛行,但高超音速武器卻能在近空內以超音速五倍的速度飛行,具不可預測機動性、可迷惑防空系統、瞄準敵方核心軍事基地、及民用關鍵基礎設施,是未來「決定戰爭結果」的激烈競爭領域。[5]雖然近空司令部相關單位設置仍處概念階段,作戰行動尚未標準化,然增編組織的實質意涵,及對防衛作戰之影響深值討論。

組建「近空司令部」,全方位抗衡美國軍事霸權


1991年波灣戰爭以降,解放軍積極戰爭觀察、透過人員交流、參與國際演訓(如美軍環太平洋軍演),吸取建軍經驗;學習、模仿軍事強國國防架構、組織運作流程、研發並精進軍武科技,向現代化目標努力。2016年,解放軍加速執行軍事改革,將「七大軍區調整為五大戰區」、「天軍納入戰略支援部隊」、「增加航母作戰儎台」、「加強聯合作戰指揮機制訓練」,致力提升聯合戰力,以突破「近海防禦」界限、並持續發展太空資訊戰與反衛星戰。近年仿效美軍從事並加速有關「太空科技」研究發展。2023年1至2月,多個來自中國的高空氣球飛入美洲多國空域。2月2日,美國北美防空司令部偵測到一艘飛行物自阿拉斯加闖入美國與加拿大領空。經查,證實該氣球為中國所有,美方懷疑是高空情蒐偵測氣球(間諜氣球)。筆者認為,多起的氣球事件,僅是對美國防空預警能力的投石問路,同時展示大陸在近空領域發展的成果;另10月的科學論文指出,將成立「第五軍種」與「近空司令部」,及其相關運用規劃,釋出中國自水下到近空、太空,已建構完整情蒐、精準定位及作戰火力指管鏈的全方位軍事網絡訊息,明確抗衡美國軍事霸權。

成立作戰專責單位提升整體作戰效能


研究論文中的「近空指揮部」與「第五個新軍種」(陸、海、空軍、火箭軍外的新軍種)尚處研議階段,規劃直接控管近空部隊平流層飛艇、長航時無人機等平台的日常戰備行動,並運用在特殊、敏感地區作戰,或其他國家領土上空採取的行動。[6]當第五軍種所屬近空作戰部隊完成裝備與作戰標準化,執行長期情蒐(如2月中國高空氣球飛入美國空域),與高價值目標精準定位,並分享需求單位,此長期情資與作戰鏈整合,彌補了解放軍自地表向上20至100公里的空間間隙,提高平時監控威懾效能與戰時作戰效益。但近空使用之高超音速武器與制導系統,均需要先進晶片與技術,然中國先進技術與材料獲得,大部份來自美國或歐洲尖端科技國家。是否會因大陸準備組建第五軍種,重燃美中科技戰,有待觀察。

對台猝然突擊機率相對增加


解放軍近年來積極軍改,大陸軍的編組型態漸向聯合作戰轉型,整體戰力已不可同日而語,軍事戰略也從「近岸防禦」向「近海防禦」邁進。尤其在其完成「近空作戰指揮部隊」編組,與「第五軍種」組建,專責「近空作戰」後,台灣周邊海域已全部覆蓋在解放軍火力範圍,台灣海峽天然屏障與台灣地略優勢將不如以往。在習近平「中國夢」理想,與「防止外軍介入」目標下,解放軍對台猝然突擊機率相對增加。面對超高音速武器(如東風17彈道飛彈),及高高空長時情偵無人機和氣球的整合威脅,國軍需重新檢視並加強軍事設施、露儲裝備偽裝,以防止來自平面、空中與高高空長時偵蒐與定位;另持續投資整合中低空、增程愛三及弓三等攔截武器,完備並精進整體防空系統;同時建置源頭打擊火力(如美軍標六、戰斧飛彈),加強嚇阻能力,以因應「時間短、節奏快、幾乎無預警、來不及反應」即遭受攻擊的未來戰場。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