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政

中國女性政治地位不升反降
瀏覽數
897
2023.03.08
作者
432548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方琮嬿 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女性參政、婦聯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全國婦聯)於2023年3月1日舉行了「三八」國際婦女節紀念暨表彰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蔡奇出席大會並為被封為先進典型代表的女性們頒獎。會議中也強調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視婦女及相關婦女議題的發展。[1]

國際婦女節源自於國際勞工運動,可回溯到1908年3月8日,美國芝加哥市的女工與其他工廠的工人一起走上街頭抗議,要求改善工作環境與選舉權。因此國際婦女節也被稱作「38婦女節」,其目的是為了要慶祝與紀念婦女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上做出的重要貢獻。中共也紀念並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多年來更堅持男女平等為其基本國策,那近期的中國在兩性於社會資源分配與取得機會是否有顯著改善?中國女性在社會上的地位部分取決於其政治上的地位,而從幾個跡象顯示20大後的中國女性政治地位及影響力不升反降。

20大後中國女性的參政狀況


20大後的菁英權力分布是女性政治地位變遷的重要指標之一。中共歷史以來從未有女性進入最核心的政治局常委會,此「慣例」在20大之後未被改變。不過,中央政治局在19大時期有一位女性委員,在20大卻沒有任何一位女性進入政治局(表)。20屆的中央委員會中有205位中央委員,其中有11位女性委員,占約5.4%,比上一屆的比例多出些微0.5%。171名候補委員中有22位女性,約12.9%,比上一屆的比例多了1%。20屆的中央軍事委員的7名委員中清一色為男性,與上一屆的結果相同,而20屆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共有133名委員,女性委員有9名,與上一屆的占比相同。習近平在20大的開幕式上承諾將堅守性別平等的基本國策,但即便中央委員會的女性委員比例有些微的上升,總體來說中共的權力核心仍由男性主導,女性破例被排除在中央政治局外更顯示了女性的政治地位下降。

《婦女權益保障法》恐無法大幅改善女性現狀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22年10月通過了新修訂的《婦女權益保障法》。新修訂的法涵蓋幾個中國社會關注的議題,並針對女性歧視、選擇胎兒性別的醫療活動、婦女拐賣與綁架、性騷擾、工作場所的性別歧視等作出規範與限制。[2]

雖然《婦女權益保障法》增加了一些有利於女性保障的內容,但有專家認為這樣的修改只是提供一個綱領,更重要的是這些內容如何被落實。因為地方政府為實質的執行部門,加上現今中國缺乏有力的公民團體監督,地方政府的執行意願將直接決定婦女權益保障法的成效,[3] 這使得婦女保障權益法的影響力被畫上了問號,地方上的實際執行程度將會不一。

女性被要求回歸家庭,社會與政治空間更加縮限


習近平上任以來,中共越來越強調女性作為母親與妻子的傳統角色。2013年10月31日,習近平對全國婦聯新一屆的領導人員發表講話,當時就要求婦聯要「注重發揮婦女在弘揚中華民族家庭美德、樹立良好家風方面的獨特作用……廣大婦女要自覺肩負起尊老愛幼、教育子女的責任,在家庭美德建設中發揮作用,幫助孩子形成美好心靈,促使他們健康成長,長大後成為對國家和人民有用的人。」[4]自那之後,中共的官方文件就經常出現「家庭家風家教建設」的關鍵詞——在20大報告第八段「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中,習近平提到要「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5] 而在「三八」國際婦女節紀念暨表彰大會上,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也強調,要把習近平主席「關於婦女兒童和婦聯工作、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重要論述作為根本遵循」。[6] 這顯示以習為首的中共雖然通過了婦女保障權益的法律,但政治上卻要求女性回歸家庭,強調女性在傳統家庭裡面的角色,而身為中國唯一較具規模的全國婦聯組織卻也附和中共的政策方向。在現今中國「黨∕習近平高於一切」,加上中國生育率低落的氛圍下,女性在家庭內的角色將更加被高舉,而女性在職場上、社會甚至政治上所能施展的空間將不免被壓縮,中國女性的社會化角色漸漸被邊緣化。

中國女性地位不升反降


從近期中國女性參與黨高層政治、《婦女權益保障法》的執行與中共當局的政治方向來看,中國女性的政治地位有不升反降的趨勢,加上中共近期面臨諸多的內部問題,女性權益等相關議題將很難成為當局的優先考量,這些將會影響中國女性在經濟、社會甚至家庭上的處境。中國和性別平權的距離,將有更長的一段路要走。

表、中國共產黨「20大」後領導機構女性參政情形

領導機構

20屆委員總額

20屆女性委員

20屆女性占比

19屆差距

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

7

0

--

--

中央政治局

24

0

--

4%

l   正式委員

205

11

5.4%

0.5%

l   候補委員

171

22

12.9%

1%

中央軍事委員會

7

0

--

--

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133

9

6.8%

--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自方琮嬿,〈從2022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看中國女性的政治地位〉,《國防安全研究院即時評析》, 2022年7月28日,https://reurl.cc/ml35kM;〈習近平再打破20年傳統 無女性進入中央政治局〉,《美國之音》, 2022年10月24日,https://reurl.cc/Y8XNkn; 〈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產生中央領導機構 習近平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人民網》, 2022年10月24日,https://reurl.cc/jlGZmn;〈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名單〉,《新華社》, 2022年10月22日,https://reurl.cc/GeEyaZ。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