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戰略

布林肯與楊潔篪通話內容反映美中立場分岐
瀏覽數
704

布林肯與楊潔篪通話內容反映美中立場分岐
國家安全所 陳鴻鈞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布林肯、楊潔篪、美中關係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202161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通話。雙方討論北韓、台灣、香港、人權、美中關係、新冠肺炎、伊朗、緬甸及氣候變遷等諸多議題。[1]比較雙方會後所公布的資訊,可以大致了解雙邊對話的議題與內容,有助掌握美中關係的最新進展,也看出美中在上述議題的分歧。

美中高層正式在北韓議題上展開接觸
拜登(Joe Biden)總統上台後,布林肯與楊潔篪曾在20213月於美國阿拉斯加會談,當時雙方表達北韓是雙邊可以合作的議題。隨著拜登政府完成北韓政策檢討,美中如何在北韓議題上互動成為關注焦點。611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透過視訊方式參與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表示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是中國的既定立場,主張藉由對話與協商解決問題,達成朝鮮半島無核化及建立永久和平機制的目標。同日,布林肯與楊潔篪通話,傳達美國已經完成北韓政策檢討,希望美國和中國共同努力實現朝鮮半島的非核化。然而,楊潔篪對此並未加以回應。[2]此外,根據美國國務院的資料,布林肯也關切美國與加拿大公民被中國任意居留和限制離境的舉措,訴求立即釋放相關人士。兩人亦討論伊朗、緬甸及氣候變遷議題,但這些部分中國外交部網站則未提及。

雙方在新冠肺炎疫情、香港、新疆、台灣議題上嚴辭交鋒

對於新冠肺炎疫情,布林肯強調清楚了解病毒起源的合作及透明具有重要性,包括需要世界衛生組織在中國進行第二階段專家研究。對此,楊潔篪稱中國支持國際共同合作對抗新冠肺炎疫情,但嚴重關切武漢實驗室洩漏病毒的說法,呼籲美國不要把追溯病毒來源的問題政治化。此外,布林肯也提出香港民主惡化及關切新疆維吾爾及其他少數民族的問題。楊潔篪則批評美國應該先解決自己國內的人權問題,而非以人權為名干涉他國內政;主張新疆、香港為中國的核心利益,呼籲美國不要干涉與損害中國的核心利益;強調新疆問題不是人權、宗教問題;表明香港是中國內政,改善香港選舉制度,是為了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宣稱鼓吹港獨的人沒有資格參與治理香港,並且需要受到香港《國安法》的處罰。在台灣議題上,布林肯呼籲北京停止對台灣施壓,和平解決兩岸議題。楊潔篪則聲明台灣問題事涉中國核心利益,敦促美國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及台海和平穩定,獲得布林肯回應「美方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3]從中國外交部所公布的內容可以看出,中國對美國處理上述議題的不滿。特別的是,中國外交部針對楊潔篪與布林肯通電話一事發出兩次新聞稿,且發稿時間(11日與12日)及內容幾乎完全不同,第2篇完全針對香港、新疆,北京顯然有意宣示對香港與新疆的立場,並反駁美國的指責。

北京訴求中美合作批評華府在G7的作為

此次通話的背景適逢美國拜登總統前往參加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高峰會及中共建黨百年前夕,因此雙方的對話也觸及相關議題。拜登總統前往參加G7的重點之一就是呼籲成員國加強對中國的關注,而布林肯亦陪同拜登參與此次峰會。在布林肯與楊潔篪的通話中,楊潔篪強調中美關係的對話及合作是主流,中國將努力和美國落實「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主張,同時維護中國的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呼籲中美關係重回以合作為主的模式。楊潔篪並主張世界上只有一種體系及秩序,就是以聯合國與國際法為核心基礎的國際體系和秩序;只有一種多邊主義,同樣是以《聯合國憲章》及國際法為基礎的多邊主義,藉此暗批G7集團政治的「偽多邊主義」,更聲明實現人權的前提是必須尊重主權。此外,楊潔篪表示,中國將慶祝建黨百年,共產黨將堅持領導中國,實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4]對於上述內容,美國國務院則沒有提及。

兩人對話仍是宣示立場為主

根據上述內容,有助了解美中互動的最新情況。大致而言,兩人的公開通話內容仍是宣揚各自立場為主。中國外交部所公布的資料顯示,布林肯對中美之間的接觸及交流表示肯定態度,希望繼續維持雙邊互動及協調。相對地,布林肯則透過推特(Twitter)表示與楊潔篪進行建設性的討論,將會持續針對全球議題與北京進行務實且具結果取向(practical, results-oriented)的外交互動。[5]這或許反映此次雙方對話並未獲得重大且實質的進展。

[1] “Secretary Blinken’s Call with Politburo Member Yang,” U.S. Department of State, June 11, 2021, https://bit.ly/3hHDx8C;〈楊潔篪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2021611日,https://bit.ly/3qPRCp1;〈楊潔篪就涉疆、涉港等問題表明嚴正立場〉,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2021612日,https://bit.ly/3AAeJIn
[2] “Secretary Blinken’s Call with Politburo Member Yang,” U.S. Department of State, June 11, 2021, https://bit.ly/3dNiS1Y;〈王毅在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發表視頻講話〉,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2021611日,https://bit.ly/3jR0kSf;〈楊潔篪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2021611日,https://bit.ly/3yoeIpd
[3] Lexi Lonas, “Tensions rise as US, China discuss COVID-19 origin, human rights violations,” The Hill, June 12, 2021, https://bit.ly/3dMTRE0; “Secretary Blinken’s Call with Politburo Member Yang,” U.S. Department of State, June 11, 2021, https://bit.ly/3hB57EQ;〈楊潔篪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2021611日,https://www.fmprc.gov.cn/web/zyxw/t1883237.shtml;〈楊潔篪就涉疆、涉港等問題表明嚴正立場〉,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2021612日,https://www.fmprc.gov.cn/web/zyxw/t1883350.shtml
[4] Ashley Parker and Anne Gearan, “Biden asks G-7 to take a tougher line on China, but not all allies are enthusiastic,” The Washington Post, June 13, 2021, https://wapo.st/3jKXGxg;〈楊潔篪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2021611日,https://www.fmprc.gov.cn/web/zyxw/t1883237.shtml
[5] 布林肯611日推文,詳見https://bit.ly/3hjjluX;〈楊潔篪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2021611日,https://www.fmprc.gov.cn/web/zyxw/t1883237.shtml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