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政

能夠貫徹習近平意志的政治局常委會成形
瀏覽數
1466
2022.10.25
作者
沈明室
國家安全研究所 沈明室 研究員兼所長

關鍵字: 二十大、人事安排、美中關係、台海情勢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前言


全世界注目的中共二十大政治局常委人事變化終於揭曉,依照排名順序分別為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以及李希。果然是如外國媒體所預測的,本屆人事是最大程度的更換,而且已經推翻了過去的規則。雖然目前部分政治局常委的正式職務尚待明(2023)年「兩會」確認,但綜合官方資訊,本屆七常委的職務應為:習近平擔任總書記、國家主席與中央軍委主席、李強擔任國務院總理、趙樂際擔任人大委員長、王滬寧擔任政協主席、蔡奇擔任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兼管宣傳、丁薛祥擔任國務院第一副總理、李希擔任中紀委書記。

從二十大閉幕時,胡錦濤被隨從人員強硬請走,無法參加投票,就已經預示二十大的勝利召開,其實是專屬於習近平個人集權勝利的會議,未來五年到十年的戰略與政策,將會遵循習近平個人意志,外在牽制力量已經大幅降低。

人事安排特色


一、團派全軍覆沒


原先外界預測,團派(胡錦濤為首的共青團派系)的李克強可能循李鵬模式成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但是在李克強未列入中央委員名單之後,證明已經不可能擔任人大委員長職務。至於是否擔任象徵性的國家副主席,看起來可能性已經降低。另一位團派的胡春華雖然在二十大開會時極力擁戴習近平的兩個確立,仍無法改變習近平的意志,胡春華連政治局委員都無法進入,連副總理位置都會讓出。如果團派在中央的勢力都被削減之後,省部級共青團領導要跨入黨內領導的未來發展潛力也降低。

二、批評爭議越大升遷越快


最出人意料之外的,就是擔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李強,此次直接擔任黨內二號人物,將擔任國務院總理的職務。但因為上海在疫情期間的封城作為引起很多的不滿與爭議,李強成為眾矢之的。習近平仍執意拔擢,除了對李強的信任之外,也是對他承受反對派攻擊,有效防止波及中央習近平,因而護主有功的肯定與平反。另外,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驅趕低端人口或雄安新區開發區的成效不彰,原本不被外界看好,卻被拔擢高昇。可見蔡奇及李強分別曾擔任習近平在福建與浙江任職的秘書長,因為貫徹習近平的意志與命令,得到習近平的賞識,即使受到批評,習近平仍不顧外界疑慮,執意重用與提拔。

三、王滬寧對習近平實質影響力不可小覷


在此次人事替換中,67(含)歲以上留任者,僅王滬寧留任,這也表示王滬寧之前中共內部不論是在《新華社》及《人民日報》新聞報導方向有歧異,有人認為是王滬寧主導的高級黑(表面肯定實際抹黑)的運作,看起來是臆測之語。這也顯示王滬寧曾歷經江澤民、胡錦濤及習近平的重用,號稱「三代國師」,此次執筆習近平二十大的政治報告的王滬寧,在習近平未來執政上,雖然擔任政協主席,仍扮演重要角色。尤其在未來大戰略及重要政策走向,應該會受王滬寧的影響。

四、習近平在常委會決策更專斷


過去政治局常委的生態大致可以區分為江派、團派及習派,為了集體領導及派系和諧,基本上成員會兼顧五湖四海的原則,納入不同派系的人馬。在二十大剛開會時,習近平邀請胡錦濤、宋平、李瑞環、溫家寶等元老參與,看起來有融合各派,維持和諧的企圖。但是在選舉結果出來之後,政治局常委會幾乎全為習派人馬,甚至為習近平延續第四任,做好人事安排及準備。如此,習近平的未來決策討論幾無反對聲音,使其對重大議題更加專斷。

未來影響


一、習近平對美台政策不會退讓


習近平屬於文革世代,曾經歷許多批鬥,而在掌權過程中,不斷受到江派及團派的掣肘與打壓,經過漫長的整治貪腐,習近平終於能夠建立屬於自己的政治局常委會,貫徹自己的意志,達成自己的目標。基於此,他不會以五年任期為滿足,在未來十年,他必然會貫徹達成自己的理想與戰略意圖。特別在美中對峙期間,不會畏懼美國的介入或是國際的制裁與孤立。習近平在二十大政治報告中所提的反獨與反外力干涉,主要針對台海等領土主權問題,證明不管美國採取何種政策制裁中共,習近平只會短暫妥協,但是在根本利益上絕不會退讓。

二、中國內部政治的演變


習近平在二十大獨攬大權的做法,讓江派及團派勢力大幅被削弱,在無有力人士撐腰下,未來恐難再起。不排除這些失去權力者因為內心充滿怨恨,伺機報復或掣肘,利用重大事件挑戰習近平的正當性。尤其二十大進入政治局常委會者,主管職務非其主要專長,恐難勝任。例如,李強並無副總理的歷練,丁薛祥任常務副總理經驗有所不足。李希任中紀委書記如何貫徹後續反貪工作等,趙樂際如何主掌全國人大等,不同派系者也都會靜觀他們是否出錯,藉機出手。但這種現象正應了中共的順口溜:「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說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

三、台海情勢的常與變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並未進入中央委員會,意味著中共國台辦權力結構將會改變,更可能證明習近平認為過去對台政策已經失敗,失去耐性,必須重啟爐灶。習近平主張對台強硬策略,並不在乎兩岸關係的變壞,或是美日可能介入,從八月圍台軍演,發射飛彈進入日本經濟海域就可看出。習近平政治報告提及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強調反外力干涉及鬥爭,可以預期習近平在權力集中之後,必然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達成,更加重視台灣及其他領土主權問題的解決。和平統一台灣的統戰方式仍會延續,「一國兩制」從底線變成對話條件,會升高對台的軍事壓迫,和戰兩手交互運用。

結語


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吹噓中共國家發展三步走策略,第一步消滅貧窮的目標已經完成,緊接著要邁向新目標的征程。新征程可以區分建軍百年成果以及建立社會主義小康兩個重要目標。建軍百年將於2027年完成,中共必須在軍備發展、部隊規模與訓練要有突出的成果。未來在中共砸錢辦大事的要求上,軍備硬體上必然會有重要成果,第三艘及第四艘航母將陸續服役,核彈頭數量也會增加。然而在習近平的「共同富裕」與「社會清零」政策下,加上新政治局常委無經濟專才,只會貫徹習近平意志情況下,中共能否改變經濟頹勢,尚無定論。在美國持續科技制裁打壓下,中共能否順利過渡,或者將加速走向前蘇聯二十大以後的衰敗路線,都將牽動全球情勢的重大發展。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