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結

國防院11月國際媒體報導
國防院11月國際媒體報導
2022.05.05 09:26 更新
瀏覽數
2226
編輯:



中共軍事襲擾台灣,知名國際媒體在十一月以不同視角提問採訪國防院學者。包含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富比士雜誌(Forbes)、法國公共媒體新聞廣播電台(francetvinfo)等,分別以中共軍機數量、對區域穩定危害程度、擦槍走火可能性為題報導。


國防院學者蘇紫雲分析,解放軍試圖在台菲間的巴士海峽、日本的宮古海峽建立海空優勢,中共需要從這2處國際水道向太平洋延伸,但這也是島鏈戰略中箝制中共擴張主要的咽喉點(chokepoints)。

至於共軍機艦最近在這2處的活動,則顯示中共希望在戰時阻斷台灣外援。解放軍設想美、日可能協助台灣反制中共侵略,因此正在演練鉗形攻勢,模擬上下阻擾外軍介入。

法國公共媒體採訪學者洪瑞閔,有關台灣民眾對自由民主與身分認同的看法。此外,法國記者還關心中共軍事侵擾的風險,國防院學者說明,共軍增加襲擾次數就增加意外發生的機率,惡性循環的結果傾向使局勢升溫,在對峙中又容易誤判對方的行為,因此風險不容小覷。

另外,國防院學者洪子傑向美國新聞週刊分析,假設中共成功併吞台灣,等於向世界傳遞極權國家取得霸權地位的訊號,中共有可能繼續向其他國家奪取爭議領土,形成骨牌效應。

財經媒體富比士採訪國防院學者陳亮智,有關解放軍展示加油機運20,擴增空中作戰範圍對台灣的威脅。陳亮智認為我軍也可以採購美製空中加油機,延長戰機滯空作戰時間以為反制。

中共威脅區域穩定,使台灣安全成為國際焦點,台灣人民的想法、生活方式和民主體制都是國際媒體想了解的題材。國防院會持續向國際發聲,和國人一起貢獻智慧、維護區域和平保衛台灣。

關心台灣安全,歡迎點閱各篇外媒報導:

11/3 Newsweek 《China Smashes Record for Number of Military Flights Near Taiwan》
https://www.newsweek.com/china-smashes-record-number-military-flights-taiwan-1645343

11/4 France Info 《L’article à lire pour tout comprendre aux tensions entre la Chine et Taïwan》
https://www.francetvinfo.fr/monde/chine/larticle-a-lire-pour-tout-comprendre-aux-tensions-entre-la-chine-et-taiwan_4823717.html

11/19 Newsweek 《Taiwan Could Be First Domino in Chinese Land Grab Across Asia》
https://www.newsweek.com/if-china-invaded-taiwan-would-it-stop-there-1651051

11/29 Forbes 《The Chinese Air Force’s New Tankers Could Help Its Bombers And Fighters Surround Taiwan》
https://www.forbes.com/sites/davidaxe/2021/11/29/the-chinese-air-forces-new-tankers-could-help-bombers-and-fighters-surround-taiwan/?sh=203be6f82181



(封面圖片出處:法國新聞廣播電台(francetvinfo))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