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結

台日交流持續進行 共同關切台海安全
日本觀選團
2022.12.19 17:51 更新
瀏覽數
615
編輯:
日本各大媒體近日來台觀察採訪地方選舉,並與本院學者針對區域安全議題進行交流。日本觀選團成員包含森保裕(共同通信社論說委員)、石井一利(NHK解說委員)、河津啟介(每日新聞論說室)、竹腰雅彥(讀賣新聞論說委員)及西見由章(產經新聞編輯局編輯委員)等。
日本觀選團高度關注臺海形勢,並就兩岸關係議題諮詢本院學者觀點。內容包括:(一)如何解讀中國大陸未來是否對臺動武、(二)中國大陸經濟情勢是否與其對臺動武意圖及時機存在關聯及(三)臺灣方面是否期待日本對臺海形勢有所作為等。
國防院中共政軍所歐錫富所長指出,近期各界高度關注中共武力犯臺是否存在「時間表」,其主因出在2027年、2035年及2049年分別是共軍創立、軍力現代化乃至中共建政100周年等重大時間節點,考量共軍完成現代化後實力高度提升,吾人必須深入考量其武力犯臺之意志與能力,此外亦必須評估北京當局是否以灰色地帶或經濟脅迫方式對臺施加壓力。過去兩岸存在「海峽中線」等默契與平衡,惟近期北京當局多次宣稱「中線不存在」,更多次派遣機艦「繞臺」,並頻繁於臺灣東部及與日本那國島間海域活動。此舉除壓縮臺灣預警時間及空間外,也存在壓迫對日本政府意味。由於兩岸軍事實力已漸有失衡現象,臺灣近年致力發展不對稱作戰方式,諸如運用多種具高機動力、低成本之反制武器,藉此形成嚇阻能力。
王尊彥副研究員指出,中共對臺動武與佔領臺灣必須分別討論。對臺灣而言,只要不致遭中共佔領即屬「勝利」,故如何在中共武力威脅下建立韌性極為重要。在雙邊合作方面,臺日應進行更多討論,例如世界各國對烏克蘭之支援或可做為借鏡,而臺日亦可共同應對中國大陸的灰色衝突威脅。
林雅鈴副研究員指出,中國大陸當前最主要戰略目標為「中美競爭」而非台灣問題。中國大陸在「中美競爭」上的時間表非常明確,例如於2025年前在多個領域追上德國及日本,並在2049年取得世界首要強國地位。然而中國在疫情之後經濟成長趨緩,且「舉新債還舊債」等現象亦漸趨明顯,故其在解決所謂「臺灣問題」前,必須先行思考及解決經濟問題,才有餘裕思考對臺動武事宜。
王彥麟助理研究員表示,日臺官方溝通管道不足是當前亟需改善之處。日本與專制國家俄國間尚存有外交、軍事部門的「2+2對話平臺」,臺灣與日本共享民主自由價值觀,然而「2+2對話平臺」卻僅存在於兩國執政黨間。以今年8月份中共軍演為例,北京當局蠻橫舉措再度印證「臺灣有事即日本有事」。吾人應深切體認臺日深化互動交流,將能為亞洲乃至世界和平安定帶來重大助益。
國防院烏克蘭駐研學者尤里・波伊塔(Yurii Poita),向日本觀選團簡介及分享烏克蘭抵禦俄國侵略現況,並呼籲理念相同國家應攜手合作,提前為戰爭進行準備,藉以對侵略者形成嚇阻能力。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