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結

民主聯盟基金會執行長帕勒羅拜訪國防院
S__57974893
2023.02.02 15:30 更新
瀏覽數
532
編輯:張家禎

民主聯盟基金會(Alliance of Democracies Foundation 官網: https://www.allianceofdemocracies.org/ )執行長帕勒羅(Jonas Parello-Plesner)於1/18日蒞臨本院拜會。民主聯盟基金會是前北約秘書長、前丹麥首相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於2017年創立之非營利組織,其年度活動「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頗受國際關注,並自2020年起每年邀請蔡英文總統發表演說。

 

帕勒羅執行長曾任丹麥外交官,其後則任職於法國外交部與美歐若干重要智庫。此行除了旨在增進民主聯盟基金會與本院關係,也為其個人將以丹麥文撰寫的台灣民主發展一書,蒐集更多資訊與台灣觀點。本院由國家安全所李哲全與李俊毅副研究員接待。

 

雙方探討俄烏戰爭對台啟示、台灣在軍事與民事的整備現況、解放軍犯台的可能情境、台灣建構韌性的具體作法,以及中國威脅的展望與評估等議題。我方向其指出,俄烏戰爭固然使國際更關注台海局勢並增加對台的支持,但也因此限制部分議題的討論方向;解放軍犯台的可能性不容低估,但其他分化、影響與脅迫的手段亦值得關注;當前相關單位與大眾多能接受發展「不對稱戰」的必要性,但對於其內涵與具體作法,則猶有爭論。

 

帕勒羅最後則以過往派駐中國的經驗與當前中國局勢相較,認為中國社會的變遷相當快速,2022年11月爆發的「白紙革命」即為例證之一。國際與區域局勢除受到大國競爭的影響,中國內部的社會、政治與經濟變遷亦是重要因素。

 

行動版選單開關